“两学一做”阶段工作汇报(机电系)
发布时间: 2016-07-07 浏览次数: 1270

机电工程系  邓清卫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机电系党总支主要在“学”、“做”、“改”上做文章、下功夫。所以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筑牢“学”这个基础,认真学,做到学要虔诚(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制定方案,抓牢抓实。一是方案结合系部工作实际,具体、切实可行。系总支二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方案,一次是务虚会,大家提供思路与预案,集思广益。二次务实会,制定明确具体的学习教育方案,该方案制定了广泛深入做好思想发动、抓好集中学习、举办“党章党规及党的基本知识竞赛”、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习心得体会征文、开展优秀“学习笔记”评选等八项实施方法。二是建章立制。建立完善了学习及奖惩制度,每次学习进行签到,评先评优与考勤纪律、工作成效挂勾。三是是狠抓方案的落实。总支根据方案制定了《机电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计划》,共有17项内容,每项内容均有时间节点及责任人。总支严格检查方案及推进计划的落实,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总支及支部根据校党委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集中学习,扎实开展专题讨论,每名党员认真记写学习笔记。目前,各项计划都在有序推进。

2、创新形式,强化效果。

一是邀请思政教授薄爱敬副主任给全系师生党员讲党课,内容是对《党章》进行学习解读,适值全系党员学抄党章之际,有助于全体党员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章,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保持共产党先进性。

二是系邀请了郑州工务机械段的高级技师——常磊老师来校对师生开展职业道德讲座。

三是本人给学生党支部做了题为“学理论、明方向、做合格接班人”的专题党课。

四是注重培育挖掘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了二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毕业生党员组织成长汇报会,毕业生党员代表从自身实际出发,汇报了自己在校学习、工作、生活、就业实习的体会及组织发展的成长经历。这些同学就如何制定大学生活规划、如何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学校日常管理及教育服务活动的重要性等方面向在校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通过毕业生党员的现身说法,为在校生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二是我系机修14A2班学生刘旭阳获得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的荣誉称号。他还先后获得二七区、郑州市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月30日下午,我系组织召开了刘旭阳同学先进事迹报告会。向全系同学发出了以刘旭阳同学为榜样、向刘旭阳同学学习的号召。

五是组织专题讨论。27日下午,系总支开展了题为“重温入党志愿,做讲政治有信念合格党员”的专题讨论。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了讨论。首先,总支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逐一发言,大家畅谈申请入党时的点点滴滴,回忆个人入党志愿,重温自己的入党历程,每个人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最后,党员们就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认识与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结合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认真查找自己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差距,重新审视是否真正践行了入党志愿,是否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过硬,是否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认真反思和严格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大家还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此次专题讨论,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强化了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意识,提升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效果。

二、抓住“做”这个关键,扎实做,做到做要真诚

1、开展党员承诺活动。为了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观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争优秀、科学发展上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和劲头凝聚到干事创业上,系总支组织开展了党员承诺活动,每个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岗位职责,填写了《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党员公开承诺书》,并在全系范围内进行公示。有效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观念、先进性意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

2、分类指导,注重实效。一是系领导坚持带头学,在“学”上要先行一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上率下,起好表率,成为“两学一做”的引领者,带动党员扎扎实实系统学习,领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实行“二个联系三个一”机制。“二个联系”即:将学生党员按专业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个教研室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学习小组,每个系领导联系一个学习小组。“三个一”即要求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学习小组一次学习、组织一次讨论、参与一次活动。

3、开展“我为搬迁做贡献”奉献活动。党总支动员全体党员要识大体、顾大局,发挥作用,提倡奉献,重在平时,突出关键。日前,学校实现主体搬迁工作已步入实施阶段,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事情繁琐,总支号召党员主动承担急、重、难的任务,为顺利完成搬迁任务尽力尽责。全系党员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在搬迁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相互配合,带头承担各项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服务搬迁工作,在搬迁中争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搬迁准备工作中,我系21个搬迁项目中有16个项目承担搬迁任务的主要负责人均由党员承担,占比达76.2%。在搬迁工作中,总支要求有群众就有党员就有党员干部。下搬迁新校区后,总支要求党员教师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在排课中优先考虑群众教师的愿望及要求。

三、强化“改”这个重点,诚心改,做到改要坦诚。

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确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不起先锋作用等问题。三是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工作消极懈怠找准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上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用力改。四抓住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改。五是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个性化具体问题自觉改。每个党员深入剖析思想深处和作风行为方面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个性化的问题和症结,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彻底改。

“两学一做”重在思想建设,重在经常性教育,需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旨在通过学习教育,着力打造一支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尤其我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应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规范党员言行,使全体党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勇挑重担、冲在一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争创工作佳绩。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