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运管系)
发布时间: 2016-07-07 浏览次数: 1299

运输管理系  王东  

  

各位领导,大家好!

自从5月12日校党委印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知之后,5月16日校党委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第二天,我系党总支就召开了动员大会,强调了本次学习教育要以问题导向,提出针对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之后,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按步骤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各项活动。均有台账和照片,主要向各位领导汇报的是在这个学习教育过程中的一些思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运输管理系党总支基本情况简介

本总支现有33名党员,其中,教职工党员32名,1名学生党员。因为我系长期分设在两个校区,为了加强服务和管理,经校组织部批准,分设四个党支部,2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汇报

(一)明确目标定位。

用好平台、找到差距、规范言行、增强党性。

利用总支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主题学习活动、个别谈话等方式厘清此次学习教育的目的,明确了要重点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目标是导向、是引领。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当发现那些想应付了事、走过场的现象时,能及时指出并加强引导,用好两学一做这个帮助每个党员发现自身成长不足的载体和平台,不断促使每个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二)做好分类指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因此按照校党委要求,我系党总支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对不同党员群体做好分类引导工作。对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的要求有重点、要求更高更严。按照党章党规来规范全系教职工党员言行,重点加强党性教育,从细节做起,比如不能找任何理由不参加党组织的学习。;舆情引导要正面、健康积极等等。学生党员也要求参加了学生支部日常的学习和总结活动,我们发现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较为薄弱,于是借助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把教育延伸到目前在校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之中。建立了多元化的培养团队,毕业生讲坛、党的知识巡讲、每个月的义务奉献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动态管理学习过程和监控其成长过程,针对个别问题采取及时引导教育,发挥了这79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我系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这也是用好了两学一做这个载体的体现之一。案例:老校区学生宿舍电扇开关时间问题。高温那几天,实习的学生下夜班回来,热得睡不着,会影响下次上班的精神和质量。发微博表达。系微博团队监控到后,及时沟通。其中,入党积极分子也从考虑消防安全这个大局,主动做这些学生的工作。辅导员党员下宿舍调研实习排班情况,感受热度。学生处也在第一时间对电扇开关时间做了针对性调整,真正从学生角度、为了学生的实习质量着想,体现了服务职能。

(三)整合多种资源。

时间资源要统筹,学会弹钢琴,不能顾此失彼,恰逢各项教学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和新校区搬迁之际,与系主任及时沟通协调,排出学习时间表,,做到两不误,学习教育穿插进行,利用不少周末和下班时间开展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毫无怨言,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发挥好党员在系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发展提供坚定的政治保证。

另外,人力资源是关键。本人履职尽责,同时要发挥好各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的作用。

做为运输管理系党总支“两学一做”第一责任人,认真研读校党委文件要求、会议要求,紧密结合本系发展实际,期间召开了2次总支委员会议,专题研讨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问题导向、分类指导作为工作准则,以见实效作为工作标准。

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本次学习教育是否落到实处,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支部书记的政治觉悟和执行力直接影响到是否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这也是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5月24日,我系召开了系支部书记会议,主题是研讨学习教育模式。由于会前提前通知准备主题发言,因此,同志们在会议中经过脑力风暴,集中通过了“讲党章”(抄写还不够,讲给大家听,对自己深化理解有积极作用)、“结合专业比义务奉献”、“职教要强调让学生发生学习”(教学改革先从改变教师的学生观入手)、”搬迁新校区,我们能多做些什么为主题的研讨会“等方式方法。

5月31日,党总支召开全体会议,通过了“本系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模式”为:深入学、会反思、真心做、会总结。

1.深入学:除了认真抄写党章、按要求开展各项集中学习和自学之外,我们做到每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精神、要求等必然会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个党员。董校长为我系讲了题为《党员要自觉做践行规矩的表率》的党课,总支书记到学生支部做了《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党课,总支委员也到各支部讲党课。同时,开展了全系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每个支部推荐2名同志参加,采用闭卷抢答形式,既严肃又不失活泼。另外,根据分类指导的要求,我们从教研室主任、一般教师、辅导员、学生岗位上各推荐一名党员组建了系“党的知识”巡讲团,分别结合实际讲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主题,全系党员和79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主题讲座。

2.会反思。本次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但是如何做到位,按照人的认知规律,首先要知道哪些地方做到了,哪些还有差距。因此,各支部在每次主题学习之后要谈一个话题:今天的学习中,哪些我还做得不够。下次主题学习之前,要求要联系实际谈改进了多少,有何打算。特别是最近结合新校区搬迁工作,各支部都召开了专题会议,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打算,教工二支部牛红霞老师承担着此次搬迁实训室的重任,她自己身先士卒开展调研,教研室其他党员教师也能冲到前面,各负其责。到6月29日,四个支部都完成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的主题活动,并提交了统一格式的发言稿。

3.真心做。这次学习教育,是学,更要习。练习、重复做对的事情以形成适合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换句话说,就是要改造和完善党员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要解决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不完成组织完成的任务等现象,仅靠学是远远不够的,做是关键。

我系党总支做到了五个方面,一亮明身份,加强自律和他律。每个党员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个座签,标注为共产党员。二是要求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自觉兑现尊崇党章党规的承诺,三是系总支成立了督查小组,总支书记和其他总支委员分别到各支部现场考察学习环节是否齐全,一旦发现支部书记有不遵守规定动作开展学习时,及时纠偏,保证了学和习的质量。四是利用现代信息平台,建立了三个微信群-----“两学一做支部书记群”、“两学一做各支部群”、“系学生推优人员培养考察群”,及时对做的过程进行督导和监控。五是开展了全系青年教师党员的演讲比赛。党员教师谈两学一做学习体会,谈做的实效和不足,谈改进措施等。

会总结。总结是发生学习循环必不可少的环节。有阶段性和总结性。按照PDCA原理,及时总结可以更好地设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次校党委要求开展的“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主题活动,让每位党员和我系党总支看到了前一阶段两学一组教育中取得的一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我们支部集中学习时对要求每个党员要针对每个主题开展总结也是有必要的一种做法。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校已经开展两个月了,我系的学习教育虽然有了一定成效,但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

1.对系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让三严三实成为一种工作习惯”的教育。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担当、忠诚、干净的好干部,在学校二次创业时期当好标杆,做好表率。

2.对个别党员教师加强引导教育。在学习教育中,还有极个别党员教师轻视学习,有走形式的苗头。要发现一个,约谈一个。保证每个教师党员都能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进一步把着力点放在如何做的方面。在学习教育中,要善于及时发现每一个实际工作和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的结合点,融入点。激发全系党员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出一名合格党员的努力和智慧。我的发言完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