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入党誓言
发布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2287

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入党誓言

——记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刘开茗

刘开茗,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党员。2002年8月到校任教,14年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践行了入党誓言,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两学一做”的良好典范。2016年,刘开茗同志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重操守,热爱教育

刘开茗深感教育工作责任重大,用她自己的话说,“从没有把教师简单地当作谋生的职业,而是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

到校工作后,一面面党员教师的旗帜感召着她,父亲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党员事事勇于承担、处处身体力行也给了她深深的影响。她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于2007年5月光荣入党。这一年,正值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她也在这一年步入婚姻殿堂,事业、家庭在这一年汇成了一首动听的交响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守本心,不断前行成了她追求的方向。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就拿教案来说,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是不需要手写教案,可是刘开茗在承担旧课时仍然认真地准备手写教案,她的教案字体工整秀丽、干净整洁,授课进度有条不紊,同事们都说,看她的教案就是一份享受。作为专任教师,并不需要坐班,刘开茗却经常是天天在学校,白天在学校忙,晚上回家备课到深夜。同事们私下称她“铁娘子”,因为她不怕苦,不喊累,耐力好,韧劲强。她常说“要想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必须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净化学生的心灵。”

精业务,追求卓越

俗话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提升自身素养的道路上,刘开茗选择了永不止步。

面对计算机专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现状,刘开茗积极更新知识和视野。每年都要利用寒暑假参加专业培训,或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给自己充电。近年来更是每年平均3次外出参加各种专业培训或研讨会。2012年7月,刘开茗在完成赴德国参加培训的所有准备工作时,儿子和婆婆却相继住院,丈夫出差在外,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差点把她压跨,但刘开茗克服种种困难,在亲人支持下,完成了一个月的培训任务。

在教学中,刘开茗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她承担了信息安全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课程,上课经常在计算机机房,需要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学生上机练习遇到问题,刘开茗总是抓住机会,以实际问题为案例,不失时机地进行案例式、研讨式、问题驱动式的教学。刘开茗的真才实学、灵活教法常常使学生深感佩服,课堂气氛十分融洽。

刘开茗从不放过任何一次提升自己教学技能的机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工会于2015年组织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科目的教学技能竞赛。刘开茗踊跃申报了数字身份认证与管理这门课程参与竞赛,最终,获得了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实现了又一次攀登。

倾真情,心系学生

刘开茗总是微笑着去面对每一个学生,真诚地与他们交往,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每教一个新的班级,她都会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并承诺,不管是学习上的问题或者是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进行交流。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她总是耐心聆听,并以大姐姐的角度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他们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引导他们走出误区,重新树立信心。信息安全14A1班的刘鑫同学,学习比较扎实,但是对自己非常不自信。刘开茗鼓励他参加竞赛,在实践中提升自信心。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与对抗比赛中,他和同学组建的参赛队获得了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信息安全13A1班的一名学生,找工作总是不顺利,经常打电话找刘开茗诉说用人单位的刁难等。刘开茗开解他摆正心态,继续努力。该生在上海找到了月薪5000多的工作,第一时间和刘开茗进行了分享。刘开茗说,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不断进步,心中很是欣慰。

出于对学生的热爱,刘开茗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完全不计工作量。2014年,刘开茗组建了信息工程系“网络与信息安全”兴趣小组,并建立了QQ群,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将全系有兴趣的学生组织起来,给他们办讲座,组织学习活动。很多学生从兴趣小组走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重实践,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刘开茗能服从工作安排并出色完成,从不为做什么样的工作而挑三拣四。

2014年初,刘开茗担任网络教研室主任,她把校企合作作为专业的发展的突破口,将有意愿与学校合作的企业进行了认真梳理,挑选出若干个专业对口、规模大、资质好的企业,逐个深入考察企业的真实情况,与企业商讨合作的方向,积极争取更好的合作方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与6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实训基地2个,每个企业每年到学校举办专家讲座2场,这些企业也成了学生就业好去处。

学生技能竞赛作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关乎学校的荣誉和发展,从2011年起,刘开茗接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说烫手是因为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参赛经验,一切从零做起,刘开茗丝毫不顾及这些,在竞赛培训与指导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扛得起责任,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检验参赛选手网络组建、安全架构和网络安全运维管控等方面的技术技能,检验参赛队组织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职业素养,实战性很强,赛前指导过程异常艰辛。学生对比赛一无所知,刘开茗需要手把手地教他们直到具备参赛的水平,而所有的工作都要在课余时间完成。先讲述,后演示,再演练。遇到问题,往往要牺牲晚上休息时间查资料,经常工作到凌晨1点。每年的比赛都是在五月份举行,五一长假正是很好的集训时间。因此,连续6年的五一节她都没有休息,而是和学生在一起进行集训。在刘开茗的指导下学生连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二等奖、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单纯的学生技能比赛在刘开茗这里转化成了培养学生素质能力、改善师生关系、实现教书育人良性互动的综合活动。

勤工作,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工作中,她勇挑重担,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网络教研室共有8名老师,负责软件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10个班级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任务,就专业课来说就有20余门。面对人手少,教学任务重的困难,她作为教研室主任,勇挑重担,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500学时以上。2015年12月份,临近期末,工作特别多,怀着宝宝的刘开茗因为过于劳累,不幸流产了。虽然大夫叮嘱流产手术后需要卧床休息至少半个月,但是她只请了一天假,就坚持到班级上课。期末所有工作没有耽误一点,全部按时完成。

当遇到同事生病或家里有事,刘开茗都能尽自己所能送去关心和照顾,有时还主动承担别人的教学任务。新教师刚进入系里工作时,刘开茗总是亲自带领他们观摩自己的教案和课堂,并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学校举办教工合唱比赛,刘开茗从策划、选歌、排练、指挥、服装、道具到化妆,都独立承担。办公室的同志们已经习惯了她每天热情饱满地出现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地处理各种事情。在她的带领下,网络教研室的各项工作顺利运转,她的辛苦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

“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对刘开茗最好的褒奖,对于曾经在鲜红的党旗下做出庄严承诺的共产主义战士来说,不会有比优秀共产党员更加崇高的荣誉。“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学生的未来、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才能继续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特质。”刘开茗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所做演讲中讲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刘开茗老师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用师德之光筑造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