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陈润儿同志调研省教育厅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132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893日,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省长陈润儿同志到省教育厅调研,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听取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就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进行座谈,提出希望和要求。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陈润儿同志调研省教育厅讲话精神的通知》豫教人〔2018109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学习宣传贯彻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陈润儿同志调研省教育厅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

陈润儿同志指出,兴豫必须兴教,强教必须强师。要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教师成为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陈润儿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主动担当,奋发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新时代河南从人口大省迈向教育强省既有条件、又有挑战,必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陈润儿同志语重心长谈到,兴豫必须兴教,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实现人口红利转换需要、着力人才培养发展需要的必然选择。而强教必须强师,要着力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包括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造就一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四有”教师;要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明确培养目标,加强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鼓励广大教师安心教育、乐于教育;要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包括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特别要解决好乡村教师的宿舍建设、工资待遇、生活补贴、退休福利等问题。陈润儿同志最后强调,要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在人才引进、工资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津贴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切实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

二、全力抓好陈润儿同志调研省教育厅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和亲切关怀。陈润儿同志的讲话,站位全局、立意高远、联系实际、部署具体,对于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党总支、直属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校干部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二要领会精髓要义,抓好学习贯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宣传,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陈润儿同志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刻阐述。全校教职工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习贯彻陈润儿同志讲话精神同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同教师节活动安排结合起来,同解决本单位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结合起来,同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三要把握工作主线,统筹部署安排。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是我省教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教育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战略地位,没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步伐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推动我省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要坚持实干笃行,确保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省教育事业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新征程做出全面部署。我们必须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牵住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牛鼻子,秉持“兴豫必须兴教、强教必须强师”的原则,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三、有关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陈润儿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习贯彻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务必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学习时间,学习范围,学习形式等)于920日中午12点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娄亚奇OA,联系电话:0371-6086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