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5-26 浏览次数: 493

526日下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河南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学全出席大会,学校领导,“双代会”代表,以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15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主持开幕式。

本次“双代会”的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选举产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选举产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河南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学全致辞

党委书记付强致开幕词

校长苏东民作《校长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主持开幕式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付莉作《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徐宏平作《关于第一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和本次“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校党委书记付强致开幕词。他说,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代表肩负着全校近900名教职工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改革大计,共谋学校发展良策,共襄学校振兴盛举,必将为学校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付强指出,多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工会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快速推进新校区建设,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顺利完成了办学主体搬迁新校区,成功召开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科学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逐步走上了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他同时指出,学校与国内一流高职院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战略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一定要居安思危,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在新一轮高职院校大洗牌中夯实发展基础,理清发展思路,瞄准发展目标,找对发展路径,认真处理好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系;认真处理好高端人才匮乏与引进人才缓慢的关系;认真处理好扶优扶强重点热门专业与整体提升的关系;认真处理好发展投入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凝心聚力,早日实现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

结合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付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他要求,要把坚持“四个统一”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标准,成为全校教职工的自觉操守;要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培养大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地,新知识新技术汇聚的高地,人才辈出的高地。

付强最后号召,全体代表要站位全局,站位高远,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学校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集思广益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王学全代表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唯一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明显优势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河南经济社会和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希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着力加强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四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不断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五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教工之家”。

学校团委书记马荣华代表共青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向大会胜利召开表达了热烈祝贺,并表示将大胆探索,不断实践,与全校各级工会组织一起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长苏东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分“学校工作的简要回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后三年的主要工作”、“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四个部分。

苏东民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成就,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明显加强;二是立足长远发展,加快建设新校区;三是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完成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四是加强依法治校,强化内部管理;五是围绕立德树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六是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七是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中外合作办学优势突出;八是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九是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

苏东民指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我国轨道交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等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全校上下必须登高望远,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练好内功,办一流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谈到今后三年的主要工作时,苏东民强调,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成全国一流高职院校”为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使学校成为全国高职院校发展的引领者,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一流高职人才。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面向学生,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坚持文化引领,大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优良环境。二是以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大力加强内涵建设。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完善实训条件;按照“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要求,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开放办学,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学校科学发展能力。要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办学活力;深化教学改革,聚焦质量提高;推进协同创新,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四是以优化服务为基础,全面提高综合保障能力。要持续推进新校区建设;持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科学建章立制,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依法治校,构建法治良序。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生,真情服务师生。要用足政策,着力改善民生;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为广大退休老同志幸福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苏东民指出,宏伟的目标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往前迈进。2017年,要统筹做好新老校区建设利用,抓好教学及师资培训,搞好校企合作和科研创新,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抓好学生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

苏东民最后强调,今后的三年是继往开来、发奋图强、再创辉煌的新征程,是经受新考验、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的重要历史时期。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以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付莉受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工会自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设想。副校长徐宏平向大会作了《关于第一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和本次“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会议同时还向各位代表书面印发了《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提请各位代表讨论审议。

在上午举行的大会预备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主席团成员名单、秘书长名单和大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