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8作者:尹航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21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3月18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银韶峰、校团委书记刘辉、天使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芳、复兴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罗坤、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富星、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翟秀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燕出席会议。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员代表、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员代表、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及专兼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主持。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视频。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在欢迎辞中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提出推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着学校思政课建设,是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也是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一个重大举措,因此,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八个统一”,为今后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银韶峰作主题发言,介绍学校网络育人相关情况,强调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思政课教师要作为网络正确舆论的引导者。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积极占领网络阵地,精准引导学生,增强党建、思政和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翟秀军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工作。一直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指导、辐射作用,联动思政、网络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深入挖掘特色和优势资源,不断完善四级网格化心理育人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持续强化心理育人工作成效。


    复兴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罗坤、天使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芳和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富星分别介绍了学校整体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各自书院“一站式社区”建设经验。书院大力推进一站式社区改革,打造“复兴+”“青春+”系列社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火车头”作用,党总支建在书院、党支部设在社区、党员就在学生身边,引领学生价值导向;优化学生社区育人环境,学校提供经费支持,建立辅导员导师、学业导师、社会导师、朋辈导师、生活导师、心理导师等6支队伍,通过组织下沉、队伍下沉、服务下沉、管理下沉、文化浸润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团委书记刘辉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加强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双向联动,按照“目标共同、机制共建、课程共上、品牌共创”的原则,通过深化团马联动融合,拓展思政课实践基地;着眼“思政+团学”育人,“一课+二课”双轨并行;持续构建多维平台,打造多彩思政实践课堂等举措,进一步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提升实践教学效果,不断彰显高校共青团在实践育人方面的组织优势和独特作用,助推我校共青团全面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本次交流会意义深远,全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五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集聚合力、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风鹏正举,笃行实干。下一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将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八个统一”要求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挖掘思政育人的“时、度、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改革创新、统筹育人资源、配齐建强队伍,努力打造立德树人更加亮丽的郑州铁院特色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