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3.18重要讲话精神,郑铁马院再启航

>发布时间:2024-03-18作者:王雨 朱令娴审核人:胡宪刚发布人:尹航浏览次数:1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五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根基,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八个统一”,深刻总结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系统、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思政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要解决好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既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多用启发性教育,力戒填鸭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开门办课、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二、抓基础基层强内涵,马院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化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理论宣讲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亮点和成效。

1、学院建设高位推动

马院领导班子完整、机构健全,在省内率先完成了思政师生比1:350的要求。按照课程马院现设有5个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史国史教研室),承担了全校23000多名在校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同时,学校按全部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教师教学改革、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实践教学等,专项经费安排使用明确、专款专用。职称评聘单列,自2020年开始,我校在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实行“三单”(单列计划、单列标准、单独评审),中高级职称名额向思政一线教师倾斜,职称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1年1月和6月,马院的前身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分别荣获省高校工委“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项荣誉。2023年11月获批“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称号。

2、思想引领筑牢主阵地

马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每周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三年累计开展学习活动100余次。始终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引领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马院发展,教工第二党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基层组织、马院网站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优秀网站荣誉称号等。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郑州铁院思政课”在全省职业院校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月排行中屡次名列前茅,在全省新媒体育人格局下有力传播了郑铁马院好声音。

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马院教师撰写理论文章多次被国内知名媒体和网络平台刊发、转载。微视频《信仰的力量》被“学习强国”推广,《歌声中的思政课》被官媒豫教思语推广,红色经典《风暴》被河南新闻联播展播。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活动中,学院4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宣讲员。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由马院教师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积极准备主题,在校内外开展了30余次理论宣讲,深入地铁公司、铁路职工培训、民营企业等开展宣讲,受到社会高度评价。

3、教学管理全面加强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双高建设,实施政治建院、人才强院、质量立院、科研兴院战略,围绕“铁”字招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近年来,马院思政课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教育部网站、省教育厅网站等国家、省级及市级新闻媒体报道40余次,思政课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思政课教学竞赛荣誉多项。《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史国史》三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每学期选课累计突破8000余人次。

开展常态化教学督导工作,做到听课全员覆盖,使“人人都听课、人人被听课”,年均累计听课90余次;以“传帮带”模式高质量推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年均累计完成集体备课30余次。针对新转岗、新聘任的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式教学指导。听课、磨课、研课,已蔚然成风。

聚焦铁路特色,充分挖掘铁路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理论育人大平台,组建铁路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完善铁路文化资源库建设。以学生为主体,打造“中原铁路红色基因青春寻访队”。积极开设思政选修课《铁路精神品读》,将铁路文化理论、铁路发展与中国社会变迁等融入育人过程。同时开展浸润式“大思政课”系列活动,河南省教育厅微博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直播,社会反响强烈。其中,马院教师参与的《行车安全心理学》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轨道交通运输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健康评估》《劳动教育》《电子技术》等课程分别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和示范课程。

4、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马院打造了集思政课专任教师、学校领导、党政干部及辅导员三级教师梯队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形成名师引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始终将师德师风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多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暨教师的能力作风建设”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马院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征集、师德主题教育征文、师德师风案例评选等比赛中屡创佳绩。2023年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构建“一核心、双融合、三联动”党建体系,开创思政教育新局面》获评河南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奖。

5、竞赛科研取得新突破

马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以教促学,赛练结合、教学结合。近年来,我院教师在省级各类思政教学比赛中累计获奖50余人次,取得了优异成绩,温茹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崔琬茹、智晶晶、刘昕三位教师在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的“教学展示”与“综合素质”中共获1个特等奖和4个一等奖,连续五年王萍教师团队、王传礼教师团队、苗桂先教师团队、张广磊教师团队、刘楚然教师团队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技能大赛中分获2个省一等奖、2个省二等奖、1个省三等奖,晏娟娟、侯彬彬、王舒凡获省高校思政课“金课”一等奖,闫然等多位教师获得省工会教学技能竞赛奖励多项荣誉。张广磊获河南省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苗桂先、李敏获河南省思政课奖励基金,胡宪刚获批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1个。

自马院成立以来共承担了省厅级各类课题6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50余项,编写教材9部,SCI、EI论文、核心论文20余篇。目前,团队已经形成了以思政课教学研究、铁路红色文化育人研究、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心理健康研究为主题的四个研究方向,并相互交叉碰撞,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

6、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马院先后与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马院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充分运用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与其他学校马院开展教学研讨、集体研课、教学展示、科研合作等活动,有力推动马院发展及内涵提升。

引导思政课教师不忘家国情怀,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积极参与校地帮扶活动和非遗文化入社区活动,对口睢县唐学元希望小学赋能乡村振兴,帮助唐学元希望小学建设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培育文明新风尚。

承办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同心喜迎二十大,师德筑梦育新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暨思想政治理论课交流会,高质量地完成了评选及会务等工作。

7、社团活动荣誉满载

马院现有汉韵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2个学生社团。先后分别被评为全国高校青年学生社团“活力团支部”、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南省十佳学生社团等荣誉。“非遗剪纸艺术”“经典诵读”“党的知识竞赛”“马院读书会”等社团品牌活动开展多年,深受学生喜爱。社团学生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红色风暴》荣获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马院制定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建有铁路文化博物馆、校史馆、列车青年书吧、“汉韵剪影”创客空间等校内实践基地,二七纪念塔、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等校外实践基地,打造“校内+校外”“铁路特色+中原文化”的思政实践教学体系。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顶端新闻直播我院沉浸式学习“二七”精神的实践课程。豫教思语微信平台发布“歌声中的思政课堂”实践教学视频,取得积极反响。

三、展望未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今后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下将继续凝心聚力,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对一些新问题、新任务,需要在实干中进一步解决与发展。

1、守正创新,思政课教学争取新突破

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要求,探索有效机制,形成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良好合力,深化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成果等。积极筹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修教学中心,打造沉浸式思政课体验模式,不断打磨在线精品开放课,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2、内涵发展,进一步优化马院职能定位

对标学校发展服务地方发展,与党政、宣传、学工形成合力,进一步探索“大思政”格局。同时与结对院校积极探索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3、亮点突出,品牌建设跃上新台阶

加强统筹谋划、科学施策,进一步凝练“大思政课”品牌,通过更有温度、更接地气的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用新时代科学思想理论铸魂育人。 以科研支撑思政课教学,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有说服力,让学生更有获得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回答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解答新时代之问以问题为导向,争取取得更多突破性研究成果,打造靓丽思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