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民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12-27 作者: 审核: 商学院 浏览次数: 253
    • 筑得金巢在,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河南以民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擘画出“老家河南”山乡蝶变的动人图景。

      开准“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以前外出打工,辛辛苦苦一年也攒不下几个钱。现在返乡开民宿,年收入将近10万元。”初冬时节,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老家寒舍”内暖意融融,民宿主韩光莹面带笑容,述说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

      5年前,大塆村是远近有名的“空心村”,由于大多数青壮年在外打工,全村295位村民中只有117人常住在村里。

      大塆村只是昔日河南乡村贫困图景的一页。作为中部地区的人口大省,河南有14个国定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河南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黄河滩区这“三山一滩”,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70%以上,是河南实现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河南从当地资源特色出发,将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药方”,理出了“生态旅游抓三山,三山旅游抓民宿,民宿引领大发展”的药方。2019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提出“民宿发展争最快”的发展目标,将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区的30个县(市、区)作为生态旅游招商的重点区域,吸引精品民宿落户河南。

      “老家寒舍”就是田铺大塆的第一家乡村民宿。今天的田铺大塆,已有民宿14家,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河南全省已运营民宿457家,共有房间数4788间,床位7609张,特色民宿蓬勃发展。

      谋划有“点子” 发展有“路子”

      在“民宿发展争最快”的进程中,各地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走出了自己的民宿发展之路。

      栾川县三川镇祖师庙村以“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开发以“隐心谷”为主的特色民宿群,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建成70余家民宿,其中,包括24户豫西传统民宿、51户民居,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餐饮广场、农耕体验园、牛棚咖啡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

      据“隐心谷”谷主李玉良介绍,“隐心谷”项目每年可带动17户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此外,特色农产品销售及展示中心的建成,可辐射带动周边83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均增收2-3万元。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俗街、精品民宿、特色农家院等纷纷落成。“以前,总是男人出外打工挣钱,现在自己在家也能挣钱了,来的游客多了,收入也多了,今年大致也有六七万元,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村民王凤花说。

      在新县周河乡西河村,29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原本闲置的房屋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住宿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村民还通过电商、民宿内部展销等方式,卖起了农产品。“乡村旅游把闲置的资源激活了,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户均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舒心,返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西河村村干部张一谋说。

      地处“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也是当年焦裕禄带领当地群众治理风沙的主战场。近年来,这里依托乡村民宿和旅游业发展,实现整体脱贫。老党员游文超回忆起创业的艰辛感慨万千。2015年,当地开始发力乡村旅游,游文超带头响应,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贷款12万元,把自家的4间房子改建成特色民宿,起名“游家小院”。2017年,小院经营收入已达8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村里40多户村民依托民宿发展,走上了致富小康的康庄大道。

      如今在河南,一个个特色民宿正在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的“云上院子”成为民宿高品质、高速度、高标准发展的代名词;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建成民宿群,实现家家有民宿、户户达小康;济源市的“小有洞天”民宿群,以整村推进方式将废弃老屋打造为特色民宿,20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得以解决,以民宿带动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新业态逐渐形成;三门峡市陕州区的1万余座地坑院,带动周边特色民宿发展,不少村民实现就业脱贫。

      零星到规模 让“三山”旅游火起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说,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要做主力军,抓好民宿可以助推生态旅游,实现乡村振兴。通过民宿,可以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由观光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游,实现乡村振兴。

      据了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伊始,就注重以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文旅融合、旅游扶贫工作为主线,积极发展优质乡村旅游,壮大乡村民宿产业,制定了《河南省乡村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十百千万”旅游扶贫示范工程。

      2019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率先启动民宿资源普查工作、加快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意见、制订民宿发展的相关标准,先期选择了30个重点县、100个乡村,新运营了100个民宿品牌。与今日头条合作,举办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以“三山”地区10个县为重点,让民俗文化“抖起来”、非遗传承“红起来”、风景美食“火起来”、民宿发展“热起来”,切实把“三山”生态旅游发展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