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校邀请最美奋斗者、杰出校友李向前回母校开展先进事迹宣讲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1888 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冉艳芳

“我能与雷锋、焦裕禄等英雄模范同时出现在表彰名单,觉得无比光荣。”10月28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没有华丽的辞藻,满口地道的河南方言,“最美奋斗者”、杰出校友李向前的先进事迹感染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同时也把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最美奋斗者李向前,争做郑州铁院新时代奋斗者”活动推向了高潮。

精益求精,一线铁路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最美奋斗者”

改革开放初期,李向前出生在一个农村贫穷家庭。面对几乎是一天三顿的红薯饭,少年时期的李向前常常想,什么时候才能吃上白面馍馍呢?为了摆脱贫困,他勤学苦读,立志要吃上“商品粮”,当上公家人。他用废旧内胎上的“老桩”、棉线、用完的墨水瓶自制了一个煤油灯,教室熄灯后再点灯学习。1995年,李向前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初入岗位,为了能“精检细修好每台火车,及时发现隐患,让火车健康的奔跑在铁路线上”,他蹲地沟、钻车底,书翻出了毛边,沾满了污渍,手磨出了茧子,浸透了油污。经过长期锻炼,他的耳朵对机车走行部声音异常敏感。有一次,李向前路过整备场,听到正在出库的机车声音异常,紧跟机车走了几米后,立即呼喊司机停车。经解体检查,发现机车第2齿轮箱小齿轮防缓螺帽松动,即将脱落。车间立即组织抢险,避免了一起行车事故的发生。从事铁路机车检修24年,凭借着一套独创的“锤敲、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看家本领,李向前创造了检修机车4000余台零故障,维修、复检内燃机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让党员这面旗帜在工作、生活中高高飘扬。”从成为预备党员的那天起,李向前就暗下决心。2017年10月,作为一名基层工人,李向前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全国的党代表一起共商国是,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他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也更加坚定了他立足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信心。2019年国庆节前夕,李向前又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回忆起表彰大会的经历,李向前难掩激动,“左边是排雷英雄杜富国,右侧是张海迪、毛主席的嫡孙毛新宇少将。我能与雷锋、焦裕禄等英雄模范同时出现在表彰名单,觉得无比光荣。表彰大会结束了,但我的使命才刚开始,讲好正能量的奋斗故事,感染更多人。”

反响强烈,人人争做郑州铁院新时代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李向前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引起强烈反响。教师代表李福胜认为,广大教师要以“最美奋斗者”李向前为榜样,学习他坚持质量标准的责任意识、坚持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坚持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绩;青年学生代表、机车车辆学院城轨驾驶17A3班代峥下决心向“最美奋斗者”看齐,成为一名新时代过硬高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技能报国。

“我们常常觉得英雄模范人物离我们非常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说,“我们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要比学互促、见贤思齐,燃起学习榜样、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凝聚起拼搏奋斗的强大力量。”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治强认为,国家终将不会忘记那些选择国家的人,李向前24年如一日,有守有为有担当,求精求细求长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把“我”变成了“我们”。

典型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与党中央、省委、教育厅党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努力做到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起步扎实、推进有序、落地落实。

9月25日,李向前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的消息传来,全校上下为之振奋。校党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决定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向“最美奋斗者”李向前同志学习的活动。在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LED显示屏、条幅等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广泛宣传的同时,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最美奋斗者”李向前同志学习的通知》。邀请李向前回母校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报告,组织中心组集中研讨交流,开展“学习最美奋斗者李向前  争做郑州铁院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活动,培育和选树基层党组织中李向前式的优秀党员模范,把李向前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收集以李向前为代表的优秀校友事迹,汇编成册,不断增强“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的感染力和覆盖面,有力地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