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玉霞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4-07 浏览次数: 148 作者: 审核: 付宗见 编发:张岩

近日,由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校长马玉霞应邀参加。会议采用闭门和自由讨论的方式,从宏观视角探讨了人工智能对高等教育和社会的整体影响,从微观视角探讨了人工智能在赋能教学、学习和科学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分享最新研究思考和实践经验,力求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行动”的大背景下,我校在人工智能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自2019年起在全校所有专业开设了通识课《人工智能概论》。课程以增强学生的人工智能意识、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思维、提升学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通过讲授通俗易懂的人工智能理论知识、简单实用的人工智能操作技能,使学生具备基本的人工智能素养,以适应智能化社会所带来的新挑战。经过近5年的教学实践,我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通识课教学方案,编写了课程配套教材,建设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并建成了校级精品在线课程。每年有近7000名学生参加该课程的学习,我校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此次会议,我校是被邀请参会的3所职业院校之一,充分体现了我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成效。接下来,我校将继续深入进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适应产业智能化转型的能力,培养智能高铁、智慧地铁等行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