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学校首页 | 联系方式
部门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设置
部门设置

  信息化办公室,原名为网络管理中心,成立于2007年3月,由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教室、电视台和网络管理中心组建而成。现有人员10名,下设日常管理组、电教服务组、网络管理维护组、网站建设管理组、网络规划建设组等5个工作组。
信息化办公室主要职责
  电化教学服务、有线电视系统的使用与维护、电视片制作、电视新闻宣传、学术报告厅与会议室音像设备服务、校园网规划与建设、网络资源服务、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技术咨询等。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在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于2002年4月开始筹备建立,一期工程学校投资160余万元,于2002年12月底正式与中国铁通计算机网络联通。随着二期工程的陆续建设,2004年学院又投入100万元建设资金,并与2005年接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学院预期第三期投入'数字化校园'建设。
  校园网覆盖我校幸福路、康复前街、铁英街和新校区,千兆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目前接入校园网的教学区、办公区和学生个人计算机有2231台。校园网实现双出口,以1000M带宽与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联通,通过中国铁通以2M带宽与中国公用网联通。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科
            校园网开设的基本应用服务有: WWW服务,DNS服务、EMAIL服务,FTP服务。高级应用服务有:教务管理系统,图书管理自动化系统,电子期刊及电子图书,音视频点播服务,网络教育服务等。校园网不仅满足我校的不断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更为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
信息化办公室电教部
  我院网络管理中心电教室原隶属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在学院体制改革推进下,改制组建成网络管理中心电教室。电教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三名,主要负责学院电视台的组织与管理,学院各大型活动的音像服务,学院第一、第二学术报告厅的安排,学院有线电视主干网络的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视台
   学院电视台全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视台,创办于2002年11月,是学院为了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投资近五十万组建成的集演播、摄制、直播下传、双向电化教学等功能于一身的校园电视台。现在它主要负责全院各项大型活动的音像服务、学院电视片的拍摄及制作、学院电视媒体的传播、学院新闻的摄制等工作。
  学院电视台下设摄制部、新闻部、综合部。《铁院新闻》等栏目在展示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宣传学院改革发展新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了生动反映学生们的青春风貌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铁院电视台结合自身特点拍摄MTV、校园话剧,充分展示铁院师生们真实的学习和生活,并且为全校近七千名师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了方便迅捷的知识和信息。此外,铁院电视台还制作了《崛起》、《情系铁路》、《在聚集中升华》、《与时代共进》、《铁道概论》、《让历史告诉未来》等一系列专题片,在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学院保留了宝贵的学术资料。
  学院电视台的办台方针是“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学校工作,传递准确信息,活跃文化生活”。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办国家级示范学院的同时,也为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示范学院创办示范电视台”。
信息化专题 Informat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