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学校首页 | 联系方式
技术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队伍
技术队伍

    信息化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3月,由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教室、电视台和网络管理中心组建而成。中心现有人员12名,主要职责:网络规划和设计;网络系统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网络信息管理;网络通信和账号维护;报告厅音响设备;学校影像资源的建设;学校影像资源的建设;电话通讯管理。


一、网络规划和设计——张鹏

1. 根据部门工作规划,制定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规划,参与建设工作。

2. 根据部门工作规划,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技术管理和落实维护工作。

3. 参与规划校园网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

4.负责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公用网络实体的维护和管理。

5.负责服务器和网络软件的安装、维护、调整及更新。

6.负责网络值班,监视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7.制作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做好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基础技术资料。

8.参与网络的效能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二、网络系统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张鹏

     1.负责校园网域名注册审核,对校内使用单位合理分配域名。

     2.负责DNS、WEB、FTP、教学、数据库等服务器的安装、配置和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

3.负责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保障服务器正常运行。

4. 负责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5. 负责校园各应用系统数据备份策略规划,

6.学习网络新技术,优化和扩展校园网功能。推动学院网络知识的普及,提供网络知识培训。


三、网络信息管理——梅茜、赵紫萱

     1.规划、配置和统一管理校内网络应用服务器,建立安全策略,进行日常监控,及时处理相应问题。

     2.负责学校OA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移动APP的运行及维护。

     3.开发和建设公共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公共服务信息的发布、查询等功能。

     4.负责学校网站群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及对校内各类网站的技术管理和技术支持工作。协助收集、整理学院主页的素材,负责网页制作、改版和更新。

     5.规划、配置虚拟主机服务器,协助二级部门开通网站。

     6.参与校园网建设、改造及扩展。

     7.负责计算机应用建设、应用系统部署、系统调试、运行管理等技术资料的整理和归档,保障系统安全。


四、网络维护:司智勇、江哲、袁泳

1.接待并处理学校电脑终端用户报告的网络通信故障,协助指导其安装及日常维护。

2.负责用户帐号的管理,提供包括开户、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

3.负责维护学院网络计算机房的通信畅通。

4.为学院各部门新开通网络线路连接的用户提供服务。


五、报告厅使用管理——陈静远、闫喜顺、李梦凡

1. 根据预约时间,协调新老校区报告厅会议活动,合理安排。

2. 负责报告厅音响、灯光、视频等设备的使用管理和技术维护。

3. 负责与使用单位的卫生交接工作,确保会议环境良好。

4. 结合报告厅活动的预约需求,合理安排摄像工作。


六、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陈静远、李梦凡

    根据学校教学改革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需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1. 按照教师对微课、录播和虚拟演播室的教学申请,协调教师录课时间。

2. 对首次使用微课录播设备的教师进行培训,保障教师微课制作正常进行,并负责技术支持工作。

3. 负责教师录制视频的保存归档工作。

4. 协调录播教室中课堂实况摄像安排,对个性化录制要求做好技术对接工作。

5. 负责微课教室、录播教室和虚拟演播室设备使用管理和技术维护。

6. 负责学校标准化考场建设,完成省(市)招办对视频监考要求,对考试视频及时备份。

7. 负责学校标准化考场设备管理,对接考试具体事务,做好视频网络监控保障。

8. 负责网络考试系统平台技术维护工作。


七、学校影像资源的建设——陈静远、刘洪锋、李梦凡

1. 根据学校宣传工作的需求,协助组织开展校园电视台的节目编排、摄制、编辑、播放等具体事宜。

2. 明确各部门影像资源制作的需求和细节,以及完成程度。

3. 负责管理历年学校影像资料,及时整理上传备份。

4. 做好学校重要活动摄像工作,充实学校影像资源库,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5. 负责校电视台影像设备管理维护,落实器材的增添、借用、报损、报废等具体事宜。

6. 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学校直播活动正常开展。


八、电话通讯管理——梅顺洲

1. 负责新老校区教学楼办公楼电话机的安装和维修。

2. 负责电话线路维护,负责弱电间的安全巡查和日常管理工作,弱电间钥匙管理工作。

3. 统计新老校区电话号码,及时汇总更新。


信息化专题 Informat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