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学校首页 | 联系方式

忘记了2000/NT/XP的开机密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06-14作者:梅茜审核人: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发布人:浏览次数:319

      系统管理员密码丢失是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说不定你哪天也会遇到。在第一期电脑报“当系统管理员密码丢失之后”一文中,讲述了丢失密码后的处理方法,不过他是通过覆盖SAM文件初始化用户账号信息,但是如果你的电脑是几个人共有的或者里面有很多不同权限的用户的话,难道也要我们初始化,然后再重新设置吗?显然这样子虽然更改了管理员的密码,但是还找回了很多麻烦。这时我们应该使用不初始化用户账号信息的方法来达到更改管理员密码目的的方法,这时我们可以使用启动脚本来达到这个目的。

     如果硬盘是采用FAT/FAT32格式的话,我们可以直接使用Win 98引导盘引导,但是如果用的是NTFS格式的话,就需要一张NTFSDOS引导盘了,当然我们也可以把故障机硬盘挂接到其它的电脑上(系统最好是NT或NT以上的系统)。
     解决步骤:

     1.制作NTFSDOS引导盘(使用FAT/FAT32和把故障机硬盘挂接到其它的电脑上的用户可跳过这步)。 首先上网下载NTFSDOS Professional软件,下载地址为http://dl.pconline.com.cn/html/1/2/dlid=6872&dltypeid=1&pn=0&.
html,下载后进行安装,安装后执行NTFSDOS Professional Boot Disk Wizard程序,根据向导,会提示插入两张软盘,其实能用到的就是第一张。
     2.使用引导盘引导系统(把故障机硬盘挂接到其它的电脑上的用户可跳过这步)首先用Win 98引导盘引导系统,如果是使用NTFS格式的话引导后,插入已经做好的NTFSDOS软盘的第一张,执行Ntfspro.exe文件,它会开始自动分析当前硬盘分区表,如果有NTFS分区信息,就会依次列出每个分区的盘符(如果此时有机器的报警响,请不要惊慌,因 为此时可能是在你的某个NTFS分区的根目录有中文目录存在,在DOS中它可能被认为是非法目录)。
     3.编写恢复密码的批处理文件  设系统安装在C盘,管理员账号为"administrator",我们要把密码改成:123,我们可编写批处理文件admin.bat,保存到"C:
\WINDOWS\system32\GroupPolicy\Machine\Scripts\Startup\"目录下(此目录具有隐藏属性)。内容只要一条"net user"命令即可,内容如下:"net user administrator 123"(不包括引号)。
     4.编写启动/关机脚本配置文件 启动/关机脚本配置文件的文件为Scripts.ini(这个名是固定的,不能改的)。内容如下: [Startup]0CmdLine=admin.bat0Parameters=
将scripts.ini保存到"C:\WINDOWS\system32\GroupPolicy\Machine\Scripts"目录下。
最后,你只要重启你的机子,输入管理员密码123就可以进入系统了。(后注:如果你要新建一个管理员用户的话可以把admini.bat的内容改成:net user admin 123456789 /add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admin /add这样一个名为"admini"密码为"123456789"的管理员账号就建立了)


信息化专题 Informat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