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学校首页 | 联系方式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8-10-11作者:信息化办公室审核人:吉鹏霄发布人:浏览次数:308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杜绝火灾、保证网络信息中心设备及师生的人身安全,中心的消防安全工作在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实行分级责任制,使消防安全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并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现特制定以下消防安全制度。

一、网络信息中心以中心主任为消防安全责任人,下设安全员一名。

二、成立消防安全卫生管理小组。由中心主任、科长以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对中心的消防安全卫生等工作进行检查、落实。

三、加强员工的安全消防教育、培训。员工都应达到“三懂”、“三会”。三懂:1、一懂本岗位产生火灾的危险性; 2、二懂本岗位预防火灾的措施;3、三懂本岗位扑救火灾的方法。 三会:1、一会报警,做到人人都知道火警报警电话119;2、二会使用本岗位灭火器材;3、三会扑救初起火。

四、制定监督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加强用电安全检查,管理人员要定期邀请电工对实验室的线路、稳压电源等进行检查,如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维护、确保安全。

六、员工在工作中一律讲安全,遵守操作规程,不得违章操作,否则通报批评,造成经济损失的追究其经济责任。

七、建立消防器材管理制度。消防器材、设施的保管、检查一律落实到人,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院保卫处报告,由院保卫处统一进行处理。

八、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安全管理责任区,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谁的责任区出安全事故谁负责。

九、本制度自公布之日开始执行。

安全操作规程:

为保证网络信息中心消防操作的安全、正确性,确保本辖区的安全,特制定本规程。

一、每位管理人员必须对辖区内的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的种类及性能熟悉,对电气设备性能未充分了解时,禁止冒险作业。

二、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辖区内电线、稳压电源等设备情况,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或及时报修。

三、除临时施工用电或临时采取的措施外,不允许架临时电线,不允许乱挂灯、仪表工具等,应用安全的开关和插座,原电气线路不得擅自更改。

四、管理人员应注意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质保期,确保消防器材安全有效。

五、要熟练运用各种消防器具。

六、对于已经老化的设备要及时报废更新,确保安全。




                                                                        20179


信息化专题 Informat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