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如何让爱情日久弥新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心科普】如何让爱情日久弥新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20浏览次数: 97

当你将手从冰水中拿出,放进一盆热水中,你是否会感觉热水更烫?

当你将手从热水中拿出来,继而放入冰水,是否会感觉冰水更冰?

这便是“冷热水效应”。

老李是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月初,经理问他这个月能卖出多少辆车?老李面露难色地说:“这个月啊…现在经济不景气,估计最多只能卖出5辆车…”月底,老李成功卖出了10辆车。经理听后大为惊喜,对老李大加夸赞!

蔡女士很少演讲,一次迫不得已,她对一群学者、评论家进行演说。她的开场白是:“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自然不会说出精彩绝伦的话语,因此恳请各位专家对我的发言不要笑话……”经她这么一说,听众心中的“秤砣”变小了,许多开始对她怀疑的人,也在专心听讲了。她的简单朴实演说完成后,台下的学者、评论家们感到好极了,他们认为她的演说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对于蔡女士的成功演讲,他们抱以热烈的掌声。

当一个人不能直接端给他人一盆“热水”时,不妨先端给他人一盆“冷水”,再端给他人一盆“温水”,这样的话,这人的这盆“温水”同样会获得他人的一个良好评价。就像我们在社交关系中,如若一开始就把对方的期望值拉的很高,难免容易令对方失望。当我们始终以一种比较热情的状态来对待他人,致使他人会往往非常习惯于这种状态。到后期只要一丁点的冷淡,别人就会觉得这样的社交的关系出现了裂缝。

心理学当中的冷热水效应告诉我们在社交关系的发展当中,适度是十分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发展出更好的社交关系,能够帮我们建立稳固的亲密关系。


作者:翟秀军    审核:马荣华      编发:房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