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缓解空虚感?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缓解空虚感?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13浏览次数: 146

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但似乎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使用这大把大把的时间,没有了琐碎填满生活,许多人的空虚感就显现出来了。从某种角度上来看,生活被按下暂停键,对于长时间忙碌的人是非常必要的,停下来才能有空和自己对话。很多同学觉得空虚,是因为没有目标。他们考完初中考高中,考完高中又考大学。现在他们考完了,只知道不需要早起学习,不需要考试。除此之外,他们不知道明天要干什么了,缺乏对未来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空心病”。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些缓解这些空虚感的小技巧。

1.寻找内在动机

我们每个人做事情都有两种动机,一种是外在动机,一种是内在动机。所谓外在动机是指为了某种回报而去做某件事情,比如为了赚钱、名誉而工作。而内在动机是指发自内心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愿望,哪怕没有任何形式的回报,也愿意去做。真正激发我们热情的,正是来自内在动机的事情,尤其是不仅为了自己个人利益,而且还能服务别人的事,就更能让人精力充沛、热情满满。

2.建立和世界的联系

空虚感的一大特征是无联系无意义感,忙碌繁杂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们无暇顾及自己内心的愉快和放松,也无暇走出自己封闭的,繁忙的空间。所以放松自己,建立一些积极的温暖的关系,也可以为我们空虚的感受带来一丝力量。如,在百忙之中,给自己放一个小假,享受你喜欢的兴趣爱好;尝试和总是能带给你快乐的朋友聊聊天;参加一些兴趣爱好活动,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喜欢的人去看一场喜欢的电影;和亲密的家人聚一聚;带上喜欢的宠物去公园走一走。在积极的有意义的关系中,感受需要和被需要,爱和被爱。

3.学会感恩

台湾知名脑神经科学家洪兰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治疗抑郁症病人有一个方法,就是让他们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写下三件因为别人帮助使自己生活的更顺利的事情,在感恩中收获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作者:翟秀军    审核:马荣华      编发:房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