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想太多怎么办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总是想太多怎么办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3-14浏览次数: 151

“我真的可以完成这件事吗?”“他是不是在骗我?”“他们说的是我吗”“如果我做了这件事他们会怎样想我”......我们应该都有这样的思维吧,那有想过怎样克服,又怎样逃脱出来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是如何陷进去的。

第一“选择性注意”和“以偏概全”。

当我们开始思考时,可能就给自己的思维安装了一个过滤器。我们会过滤掉所有好的一面,只留下消极的一面,那样就会形成一个不好的结果。

第二“灾灭化思维”

容易把一件很小的事情想的很夸张,想成一场很大的灾难。

第三“个人化”

把别人的举动看成是在针对自己,别人不开心都会以为是自己的过错,或是害怕自己行为会给别人带来负担。

第四“情绪化推理”

把“感觉”当成“事实”。

要知道不要过于强调自己“不要想太多”。

没!有!用!越是让自己不去想,越会不停的想。这就是心理学中著名的“白熊效应”——如果我让你不要想白熊,反而会有一只白熊在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尊重自己的想法,接纳自己的感觉。

心理学家张德芬说过:一样东西,你越是抗拒它,它的力量反而越大。所以在你是想太多的时候,不要总是想着怎样把它们赶走,而是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想法,同时要尊重自己思考的内容。

那过渡思考时应该怎么应对呢?可以尝试一下以下方法:

第一,要知道我们想太多并不是在解决问题。

我们都认为考虑的太多是有用的,但是没有意识到它实际上是在干扰我们解决问题。

所以当你意识到自己过度思考时,要提醒自己:停,不可以再想那么多了,这不能解决问题。

第二,和我们的思维对峙。

这就很像把那些荒谬,drama的事公开处决。

假如我的好朋友突然不开心不理我了,我就开始想:“是不是我说错话了?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这时,我们要质问自己:我们的这些想法有依据吗?

第三,心里预演。

如果我们总是担心糟糕的一面会发生,那就在心里预想一下,真的发生了我应该怎样去面对。

假如我的朋友真的讨厌我或者对我有什么误解,我是不是可以选择把她约出来当面说清,把误会解除。

第四,将它灾难化。

当我们有糟糕的思维时,思考一下最坏的结果。

假如她真的很讨厌我,我将要失去这个朋友,失去这个朋友对我有什么影响吗?我可以接受这个事实吗?

第五,自我调节。

我们可以和朋友和家人多多交流,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慢跑爬山等等。

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微量元素高,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水果,来调节自己的神经,提高睡眠质量。从而减少我们的大脑思考。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度思考的现象,只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考程度,高敏感的人内心生活比较复杂,思考的也比较多。自我意识过高的人比较在乎自我形象,会很在意别人评价和微小的动作,也会放大自己的缺点。

但无论怎样,都不要因为过度思考而自责有压力,这只是一种思维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就好了。当我们意识到自己过度思考时,我们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