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什么是NPC文学?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心科普】什么是NPC文学?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3-12-20浏览次数: 12

NPCnon-player character的缩写,是游戏中的一种角色类型,指的是电子游戏中不受真人玩家操纵的游戏角色,具体表现为自己“日复一日,按既定程序行走”“生活围绕几个固定地方,不探索地图”“不敢主动交流,充当背景板”。

大家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是NPC呢?

普通人平凡的生活与网络博主晒出的精彩生活对比所产生的落差感,是"NPC文学"兴起的原因。在相关话题中,不少人的言语之间传达出既向往美好充实的生活又缺乏改变现状的勇气,于是他们倾向于把自己定位成跟随者、模仿者、消费者,唯独不是自己生活的领导者,不自觉地追随别人、羡慕别人。久而久之,便会一直处在无意识的忙碌状态,又不敢做出改变,于是拿"自己是NPC"作为借口进行逃避,NPC文学便更被发扬光大。

NPC文学的出现与历史学家罗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 提出的匮乏心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匮乏心态并非只是物质上的贫乏,更是一种对生活、资源和机会的持久感受,它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 NPC 文学"不免投射出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但换种思路来看,网友调侃自己是 NPC ,也是一种自嘲,又或是对这种说法产生了共鸣,认为有趣。在" NPC 文学"相联的评论区,有网友笑称自己作为 NPC 生命值低但不容易杀死,称" NPC 的我一怒之下怒了一下",未尝不是一种自我排遣焦虑压力的方式。

诚然, NPC一般不能改变剧情走向,但也是游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各司其职:有的为玩家指引方向,有的提供必要的补给,从他们身上,我们也能看到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人的影子﹣﹣那些默不作声,却努力奋斗,在角落里为故事添砖加瓦的小角色们,默默无闻,却仍努力生活。

NPC是你,是我,是每个你我他。的确,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可是,人生是攥在自己手中的不动产。或许你会忘记“北风不我欺,吹雪天上来 ”的激动,或许你会忘记“那枫叶被秋霜染过,艳比二月春花”的静美,但是每一个让你幸福的小瞬间或大事件都会藏在人生的角落里,直到填满你自己执笔的这本人生之书。

最后祝各位玩家,在自己的征途上游戏愉快!

作者:张小晶    审核:刘新 刘富星    编发:翟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