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小贴士第一期|学会享受闲暇,开心度过寒假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假期小贴士第一期|学会享受闲暇,开心度过寒假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1-17浏览次数: 10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寒假也如约而至,等到这一切实现有的同学反倒焦虑痛苦。对这份渴望了那么久的自由,我们毫无准备,反倒因为浪费了它而负罪自责。如果说之前在忙碌的生活里,自由还可以算是一种慰藉,一种期待,那么现在,这种安慰也破碎了——自由就算到来,也不一定美好。卡夫卡说过:“我是自由的,那就是我迷失的原因。”我们往往怀着一种信心,认为一旦自己突破束缚,得到自由,一切就会美好起来。结果往往是,这自由真的来了,我们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使用它

我们为什么会失去享受闲暇的心态呢?

与平日学习生活的落差感

因有学业目标、同学竞争等多方面的因素,这些压力成为我们日常动力的来源,激发出我们自身很多的潜能,一段忙碌时间后的假期虽会有短时间的轻松感,但不久我们便会感受到失落与空虚,感到平日学习生活中被激发出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不被需要了,有种生命力瞬间消退的失落感。

脱离群体的孤独感

平日生活中同学、老师的关怀让我们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突然降临的大量闲暇时间让我们从群体中暂时脱离出来,触动到我们内在深处的孤独感,生命力的不确定带来的焦虑开始影响着我们。

一个发表在美国心理学会《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的实验调查分析了数据库中,两万多名美国人日常的时间安排与心理健康状态之间的关系。

实验结果显示,更多的空闲时间的确与更高的幸福感成正相关——但是,这只在一定范围之内成立。当被测试者一天的空闲时间在0-2小时之间时,拥有更多空闲时间,主观幸福感就越高。但当每日闲暇时间超过了5个小时,人们反而更容易感受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满意的可能性也会显著提高。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曾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是啊,人看起来是自己生活的主人,但很多人,却觉得自己是在被生活掌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这种假期焦虑感呢?

1.积极面对自己的情绪小怪兽

在假期中,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认识自己,察觉自己的情绪波动。

当一些消极情绪出现时,先接纳,接着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或选择适度运动、听音乐、自我积极暗示等方式进行调适,从而缓解心理压力,保持积极心态。

此外,还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积极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一定可以”等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

2.放松多样化,让心情闪亮起来

假期,把自己的生活有序地安排起来。选择多种不同种类的放松方式,不过度沉迷于电子产品。我们可以选择和父母走出家门,与朋友见面交流与玩耍;可以与父母一起旅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也可以进行适量运动,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心情,保持愉悦感。

3.充实假期生活,做有意义的事

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容易放松自我,更好地转移注意力,这就分解了假期焦虑这种心理困扰,从而达到自我调节的目的。我们可以试着参加社会活动,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获得参与感、满足感。这样就自然而然缓解了空闲时容易多想带来的焦虑。

寒假生活有着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是空闲也好,忙碌也罢,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当下,不要为一些烦心事情而焦虑,也不要因为空闲时间太多而否定自我价值。不论如何铁院心理中心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创造不同的人生价值。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作者:房梦媛    审核:刘新 刘富星    编发:孙晨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