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聚光灯效应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心科普】聚光灯效应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1-24浏览次数: 10

或许,你是否陷入了“聚光灯效应”的漩涡之中?

在生活中,同学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演讲忘词、大马路上不小心摔倒,四处张望,异常尴尬,事后回想起来,还总是会难以释怀,总觉得那些丑态百出的样子会永远成为别人的笑柄。
其实,这就是聚光灯效应,也叫焦点效应。聚光灯效应的表现是:我们会普遍高估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很在意自己给别人留下了什么印象,导致我们总是认为别人对自己关注度很大,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为什么会产生聚光灯效应呢?
1
、主观偏见
我们习惯以自己为中心,站在自身的视角看问题,在综合评价自己时容易产生认知偏差,不能360度视角看待自己的问题,会过分放大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在他人眼中的严重程度。
其实对别人而言,他们和你一样认为自己正站在聚光灯之下。

2、透明度错觉
大家都会不自觉认为自己的显现特征(担忧、愤怒、高兴等)很容易被其他人觉察,会时刻暴露在外人面前,外人时刻在关心关注自己。

如何克服聚光灯效应呢?
学会屏蔽他人的眼光,才能闪闪发光
暗示自我
出糗时,不妨暗示自己:"大家都很忙,我其实没那么重要",来弱化自己的重要性;
活动前,告诉自己:"紧张是很正常的,别人肯定和我一样紧张",来消除内心的不安;这样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也不会因为过于在意别人而无所适从。

转移注意力
去做自己喜欢的,或是有意义的事情,用快乐、积极的情绪来抵御失落的情绪,忧愁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了;用跑步来宣泄心中的愤怒和压力;通过画画沉静内心,平和心态;看到自己的优秀和价值,反观他人的流言蜚语,便不足挂齿。
看淡他人评价
每个人经历不同,三观各异,懂得包容和接纳别人的眼光,也是一个人成熟的体现。无论他人是言者无意,还是听者有心,都无须过度解读;管不住别人的嘴,我们就专注走好脚下的路。

作者:翟秀军    审核:刘新 刘富星    编发:孙晨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