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社交焦虑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心科普】社交焦虑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2-24浏览次数: 10

社交焦虑也称社交恐惧,指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并因而尽力回避的一种心理障碍。核心特征是显著而持续地害怕在社交场合、公众面前陷入尴尬或出丑的场景,从而回避社交。

  1. 社交焦虑的表现

社交焦虑者的行为表现是退缩、压抑的,回避社交,内心矛盾,既想和别人接触和交流,又担心别人会对自己做出负面评价。

其一心理上与人交往时觉得不舒服,不自然甚至产生恐惧心理,会不断分析、"回放"焦虑情境,强化焦虑情绪。

其二是生理上与人交往时伴有生理上的症状如出汗、脸红、心慌、口吃等。

  1. 社交焦虑的因素

社交恐惧症与许多精神疾病一样,是生物学、社会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

01.生物学因素:研究发现,大脑中杏仁核的结果改变会诱发社交焦虑,生物进化的角度上来看,人类和动物一样,在遇到危险情况时会产生一种防御机制。所以当我们“被注视”、“被提问”时会本能地感觉到一种具有攻击性的感受,于是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唤起反应,例如上面提到的脸红、出汗、心跳加快等。

02.社会心理因素:成长中经常受挫、被羞辱取笑、过于专制或过度保护的家庭教养方式、缺少社会支持、观察他人被羞辱的行为、自我意识感强、自卑、生活环境或社会角色的改变、易受暗示都可能导致或强化社交焦虑。

  1. 社交焦虑的应对方法

01.挑战消极思想
第一步:找出背后潜在的消极思想。例如,如果担心马上到来的工作报告,潜在的负面想法可能是:"我会把它搞砸,每个人都会认为我一无是处"
第二步:分析并挑战这些想法
问自己一些关于消极想法的问题,比如:"我确定我会搞砸这个演讲吗?"或者"如果我紧张,人们一定会认为我不称职吗?"通过对这些消极思想的逻辑评估,你可以逐渐用更现实和积极的方式来看待引发焦虑的社交环境。

02.学会控制呼吸
当你很焦虑时,身体会发生许多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呼吸加快,过度呼吸会导致体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失衡,从而导致更多的身体焦虑症状,如头晕、憋气、心率增加或肌肉紧张。
学会减缓呼吸可以有效的控制焦虑的身体症状。

04.直面你的恐惧
消除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对恐惧,而回避只会使这种焦虑持续下去。
先从一个你能掌控的场合开始,然后慢慢地过渡到更有挑战性的场景,这样可以逐步建立自信,还能积累一些应对技巧。
例如,与陌生人交往会让你焦虑,那你可以先陪一个外向的朋友去参加聚会,等你适应了这一情景,你就可以尝试着结交一位新朋友等等。在克服社交焦虑的路上,不断进行更有挑战性的尝试。

05.让自己更善于社交
克服社交焦虑的另一种有效方法是,寻求一个具有支持性的社交环境。
下面是一些与他人产生良性互动的好方法:
参加社交技能班或自信训练班做你喜欢做的志愿活动或者参与植树活动,可以是任何你喜欢的,同时又能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的事情。提高沟通技巧减少那些自我批评的想法。

三毛曾说过:你对我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余的你。很多时候,我们很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如果感觉不对,就会努力解释、表达。种种社会现状会让我们焦虑不停,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对于别人的想法和评价,我们可以尊重和理解,但不需要全盘吸收。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我们带着焦虑生活也时刻注意焦虑对生活的负面影响,要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作者:孙晨哲    审核:刘新 刘富星    编发:翟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