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末尾小贴士 “假期后注意力涣散”【开学必看!!!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假期末尾小贴士 “假期后注意力涣散”【开学必看!!!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3-01浏览次数: 10

正文开始前我们可以先做一个小游戏,测试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请你以最快的速度排序,并且边指边读出声同时计算时间

这就是心理学中用来训练注意力的“舒尔特方格”(Schulte Grid)

5✖️5的方格内将1-25的数字顺序打乱,测试者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16秒以下为优秀,26秒为中等水平,36秒则需要提高。

大家也可以在高度紧张状态下测试一下,会和平时成绩有些出入。

这就是我们大多数同学在一段长假期之后会出现的问题—“假期后注意力涣散”。

什么是“假期后注意力涣散”呢?

每个人注意力水平并不是天生且恒定不变的,它会随着我们生活方式不断改变,例如在一段学期的末尾,注意力会因为考试周到达巅峰;而过了一个长假期后,总需要很久才能适应开学生活,这就是我们从小到大老师家长们口中的“收心”,但所谓的“收心”并不是单纯的心态问题,而更关乎注意力。

我们在假期中的娱乐方式大部分是刷手机、刷剧、打游戏、看小说…(有其他喜欢的方式也可以留言哦)

这些内容要么快进播放要么以十几分钟为单位进行,与原先在学校以小时计算的注意力集中单位就被分割成几分钟或者几十秒。我们的专注力水平就像图示曲线一样越在短时间切换越容易变低。

如何快速恢复我们的专注力呢?

选一个训练对象 标准:任何对你目前来说难以集中注意力的事情

可以是一本难啃的书籍或者有兴趣但无毅力看完的漫长纪录片 有学习任务的同学还可以将其融入进来,然后不限时进行上面的阅读或者观看,直至拿起第一次手机为止并记录时间,再进行舒尔特方格游戏来辅助一下,每天按这个方法循序渐进就会有明显的进步啦!

学习是我们作为学生的主旋律,拥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专注力会让我们事半功倍,希望铁院心理中心这期小贴士可以帮到大家!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做好开学准备,在3.2-3.3号记得返校哟~

作者:房梦媛    审核:刘新 刘富星    编发:翟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