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5-29 作者: 审核: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51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428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2005127,胡锦涛总书记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培养人才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辅导员的积极性,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水平。李长春同志也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今天召开的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召开的会议,也是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这次会议必将在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程中留下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笔。借此机会,我首先要向各位与会的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并且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全体辅导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辅导员制度在我国高校由来已久。早在七十三年前,我们党在江西瑞金创办的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即后来的抗日军政大学,就设有政治指导员负责基层中队学员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这个时候的政治指导员制度,为培养优秀的军事干部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高校政治辅导员制度的萌芽。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同志率先提出在学校设立政治辅导员,选拔思想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的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半脱产从事政治思想工作。这一制度的实施,使高校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有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力量,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也从中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我国高校现行的辅导员工作制度的开端。

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高校辅导员队伍逐渐积累壮大。辅导员已经成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

春华秋实,在高校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既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也走出了一大批勇攀科学高峰的学术大师,同时也不乏在共和国建设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兴业之将、治国之才,有的还担任了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实践证明,辅导员制度直到今天依然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成功实践。

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路。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培养优秀人才。辅导员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基层的实施者。他们向大学生传播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大学生在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和意识形态中做出正确选择,帮助大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维护高校稳定、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顺利发展,对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战略任务。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根据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这支队伍应该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能够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支队伍应该具备扎实深厚的业务素养,能够不断适应新的形势、胜任新的任务;这支队伍应该保持明确严格的纪律要求,能够始终具有强大的战斗力;这支队伍应该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能够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品德风范,真正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永葆生机和活力。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是关键。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迫切需要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指导和引领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组织基础和重要任务。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告诉我们,辅导员队伍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一定要悉心培育、加倍珍惜。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总书记的批示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要进一步把认识提高到总书记批示所要求的高度,提高到中央16号文件所要求的高度,提高到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关键在于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只要书记和校长们真正重视,辅导员的编制、待遇、发展等问题就可以更好地得到解决。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下决心去落实,探索有效方法去落实。

第二,健全制度,长远规划。制度是根本,制度管长远。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摸清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制约队伍建设和辅导员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一套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依靠制度保证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保证更多的优秀人才在辅导员岗位上能够施展才华、大有作为。要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契机和这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教育部已经提出了一个制度的框架,这个框架是合理的,机制设计也是好的。各个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发扬各自的好传统,不断探索新途径,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落实的过程中,不要简单地强求一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但总体上要真正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

第三,明确政策,保障有力。政策保障是最大限度调动辅导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关键。要善于从辅导员最关心、同辅导员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做到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辅导员队伍建设涉及到编制、待遇等一系列政策问题。学校可以调剂一些编制到辅导员队伍中来,可以就辅导员的待遇制定一些倾斜政策。新到学校工作的年轻教师,不论是博士生,还是硕士生,如果先做两至三年的辅导员工作,跟学生打成一片,也就知道以后该怎么教书,实际上也是在培养对学生的感情。这段经历本身也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笔财富,会对个人今后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有很大的影响。

第四,提高素质,开拓创新。辅导员队伍既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骨干力量之一,又是高素质业务骨干和党政管理干部的重要后备来源。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像关心业务学术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辅导员的成长。鼓励专职辅导员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推动一批优秀辅导员向职业化发展。同时,加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训练,系统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辅导员工作要与时俱进。要努力探索和形成一些体现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要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可以考虑给辅导员设计一个类似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的组织,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必须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小平同志说:学生从到学校第一天起,就要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学校的党团组织和所有的教员都要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青年学生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负有教育学生按照一定的社会规范和良知做人的责任。管理和服务也是育人的重要环节,要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普通员工都应该以德施教、为人师表。

最后,对辅导员们说几句话。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讲政治、重师德是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职业要求,必须落实到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中。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凡希望学生去实践的,自己一定实践;凡劝诫学生不做的,自己一定不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需要辅导员自觉加强业务学习,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技能。需要辅导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累较为深厚的人生阅历。需要辅导员及时总结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科学规律。这是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专业基础。最后,希望你们加强专业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家,永葆生机与活力。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工作光荣而艰巨。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加快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刘宝森    审核:马荣华    编发: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