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同学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 审核:学生工作处(学生处、武装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431



亲爱的同学们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

有关疫情防控要求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切实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请耐心等待学校的正式返校通知

不得提前返校

同学们延迟返校期间

学校将依托成熟的网络教学平台

和其他信息化教学手段

开展线上教学和自主学习

具体教学安排如下:

一、保持通讯畅通

请所有同学保持通讯畅通,与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过学校官网官微等了解学校相关信息。通过班级微信群、钉钉群、QQ群、辅导猫APP等保持与学校老师、本班同学的联系,以便及时、准确地接收到学校、学院及任课老师等各方发布的重要通知,保证及时查看课程安排,有效地参加网上教学活动。

二、教学总体安排

按照同学们延迟返校“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本学期教学内容总体不变,课程内容顺序及教学方式将做适当调整。从2月24日开始进入教学周第一周。第一周、第二周实施全校网络选修课程教学;第三周开始至同学们正式返校期间,实施按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线上教学;同学们返校后,恢复正常上课,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三、线上学习要求

(一)第一周至第二周(2月24日至3月8日,网络选修课学习时间)

上课时间安排:周一至周日每天上午09:00-11:00、下午14:00-16:00、晚上19:00-21:00时间段进行集中授课辅导,同学们的课下自主学习时间由任课老师安排。

参加学习范围: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包含中外合作办学班级同学。2017级个别毕业班级未修够选修学分的同学或此次未选上课的同学,可自行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荐平台的疫情防控、人文科技相关的慕课学习,学习结束后凭相关资源平台颁发的学习证书或其他佐证,可转换为相应选修课学分。

选课时间安排:学校将于2月18日晚上通过“辅导猫APP”公布每门网络选修课的上课时间及上课老师,同学们可通过青果系统集中选课,每人选课不超过2门,选课起止时间:2月19日0时至2月22日24时。选课过程中若有问题咨询,可以邮件形式发至ztzyjwc@sina.com,学校将集中予以答复。

老师授课方式:采用“平台+群”的形式,即以职教云平台为主,以QQ群辅助(因师生是一对多,便于同学们入群,推荐选用),由任课老师指导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师生互动、答疑辅导、课堂测验等教学活动。学校将于2月23日通过“辅导猫APP”公布开课老师的QQ群号,对应选课同学要及时入群,建立好师生互动、交流沟通的渠道。

其他选修课学习要求:本学期不再开设线下选修课,要求参加选修课学习的同学均需参加网络选修课学习,无选修课学分要求的可只选修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自我防护、心理辅导等课程;确实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同学,须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提出情况说明,经所在院系学工办汇总甄别后,统一交教务处备案。

(二)第三周至同学们返校(3月9日开始,直至同学们正式返校,必修课网上学习时间)

上课时间安排:周一至周日每天上午09:00-11:00、下午14:00-16:00、晚上19:00-21:00时间段进行集中授课辅导,同学们的课下自主学习时间由任课老师安排。

参加学习范围: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2017级毕业班级同学的实习实训等学习任务也会适当调整,请及时关注订单企业或所在院系的安排。

老师授课方式:采用“平台+群”的形式,即以任课老师确定的资源平台为主,以班级管理群辅助,指导同学们规定时间内完成师生互动、答疑辅导、课堂测验等教学活动。学校将于3月6日通过“辅导猫APP”公布必修课网上教学课表,同时任课老师在辅导员、班主任或班级干部协助下,加入班级管理微信群或钉钉群,请各班级班长或学习委员主动对接任课老师。

其他必修课学习要求:同学们在居住地要提前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认真参加学习平台的线上教学活动,通过在线方式与老师、同学多交流多研讨,按任课老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线上学习情况及考核结果计入个人课程学习成绩;确实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同学,须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提出情况说明,经所在院系学工办汇总甄别后,统一交教务处备案。

四、补考工作安排

原定本学期初的补考将于同学们正式返校后的第二周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如果届时学校安排同学们分批次返校,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晚返校的同学择期安排补考。

  五、疫情防控要求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全体同学要顾全大局,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要做到线上学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规划,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措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身在何方,你和家人的健康平安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2月14日


作者:钟大成    审核:马荣华    编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