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六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刘富星 王杏 审核:高文天 责任编辑:杨晨星 浏览次数:65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和优秀学生工作者的决定》,我校荣获第六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行业发展,秉承“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核心文化理念,引导学生姓铁爱铁言铁为铁,在立铁志、守铁律、锻铁技、铸铁军的奋进征途中坚守初心使命,投身技能报国。传承“铁志”基因,培育“家国情”。挖掘铁路元素,讲好铁路故事,弘扬二七精神,成立中原铁路革命教育基地,建立铁路VR纪念馆,开展中原铁路红色基因青春寻访,打造铁道线上的“行走课堂”。锤炼“铁律”品格,铸就“铁路魂”。将行业文化、职业要求纳入学生教育,推行半军事化管理,传承士兵光荣传统,打造“军士后”示范班;深化劳动教育改革,建成“线上+线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锻造“铁技”尖兵,淬炼“工匠心”。成立“工匠精神”示范班、技能大师工作室,“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李向前等20余名大师、劳模在校指导;无线电协会、铁路技术协会等100多个社团积极助力科技创新。培育时代“铁军”,共筑“复兴梦”。全省首批实施书院制改革,投入1000多万元提升育人环境,建立6大育人导师机制,形成4个协商平台,育人成效更加凸显,一大批优秀学子驰骋在全国铁道线上,郑州铁路局80%以上的高铁司机出自郑州铁院。

    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的获得,是对我校近年来学生工作的充分肯定。今后,学校将继续凝心聚力、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育人使命,争做全国职业教育学生工作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