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赋能 淬炼“尖兵” ——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王杏 审核:刘富星 责任编辑:杨晨星 浏览次数:13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工作方法,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327上午,学校2024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第二报告厅举行,各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理论交锋,基础测试崭露头角

    319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在7125进行。本环节以基础知识测试进行,全体辅导员参加,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形势与政策,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以及校史校情等。初赛结束后,共有18名选手成功进入复赛。

交流切磋,案例研讨花落谁家

    323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在第二报告厅进行。本环节以案例研讨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题目涵盖学生资助、学风建设、心理问题、日常管理等方面,参赛选手围绕抽取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从理论教育、制度解读、价值引领等方面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应有的职业素养和人文情怀。复赛结束后,共有9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

    本次复赛特邀第九届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蓝天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何迎亚进行点评。他指出,案例研讨一要抓取关键,判断定性。通过抓取案例中的关键词,分类归类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涉及的学风建设、价值引领、职业规划、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二要思路清晰,逻辑贯通。围绕案例分层解读由浅入深,运用政策法规、理论文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三要研讨对策,方法得当。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取长补短、互相请教等方式,提高辅导员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四要提炼升华,举一反三。通过总结类似工作的经验启示,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提升思想站位,促进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启智润心,谈心谈话一决高下

    327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第二报告厅进行。本环节以谈心谈话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题目涵盖学生干部管理、学生意识形态、学生网络思政等方面,参赛选手围绕抽取案例,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从学生实际问题入手,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良好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实践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天使书院、陇海书院获优秀组织奖;二七书院胡宪丽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丝路书院种榉、二七书院田田、二七书院李涵潇获得二等奖;陇海书院李雪、党委学生工作部杨晨星、天使书院高灿、天使书院刘若文、复兴书院周莉莉获得三等奖。

    以赛促练、以赛促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展示风采、深入交流的平台,引导他们更好地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突破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