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审核者:付宗见 编发:王英杰作者:郭亚楠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18

按照党中央部署、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州铁院党〔201975号)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教育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党建促发展,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立德树人过程,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为“转型发展、提升层次”注入不竭动力。

二、主题教育内容

    1.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

    2.追思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学习革命先烈们坚守理想、传承信仰的优良品质,艰苦斗争精神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教育党员干部坚定信仰,奋发进取,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跟党走。

    3. “学党章、树形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抓引导,增强党员纪律观念。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原原本本的学好党章,对照党章剖析检查自己在各项工作中的不足,钻研专业技术,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各项工作作出进步和佳绩,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维护党的尊严,树立良好党员形象。

    4.举办“永远的丰碑”红色专题朗诵会

  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已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了自己所选道路的正确性。党支部举办“永远的丰碑”朗诵会,学习前辈先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天下安危为己任”等前仆后继、不怕艰苦的精神。

5.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活动

宣传学院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忠诚于党的热情;引导党员干部畅谈共产党人的初衷,树立远大理想,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6.开展“明初心,铸师魂”教育活动

  以初心铸魂育人,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迈向科技强国提升人才质量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奋斗。

7.三级专题党课(校领导、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

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与“使命”,传递温暖与幸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磨砺担当宽肩膀,锤炼成事真本领。

    8.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初心的真谛是“我为人”,使命的要义在“不自我”。观看红色专题影片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强化“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一支强大的队伍离不开忠诚的战士,一个伟大的政党离不开忠诚的党员。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9.交流讨论,总结经验

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支部开展讲党课、谈心得活动,强化互动交流,普通党员要积极参加,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三、活动要求

1. 坚决把牢正确方向。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2. 联系学院实际,精心组织。结合党员各自实际情况,周密部署安排,防止主题教育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

  3.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办公室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