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首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3-12-04 浏览次数: 47
   文章作者:   审核: 吕维勇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加速推进学校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结合学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项目创建工作,12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首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校党委书记田道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部分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在人工智能学院参观了党员活动室,听取党总支创新智慧党建品牌的经验介绍,使用头戴设备体验虚拟VR、增强AR和混合MR的“红船精神”等党建成果;到电气工程学院听取党总支党建整体工作情况和“卓越电气”党建品牌创建规划汇报,观看学院创建党建标杆院系的专题片,参观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查阅党务台账、党员学习笔记等资料;在天使书院现场观摩时,参观党总支学生党建成果展,走访“红色乐坊”“新时代·新学习”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宿舍、二级心理咨询站等,与老师、学生亲切交谈,查阅“青春·觉悟”“青春·信仰”系列党建会演的资料。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在基层党建的工作现场中观摩学习、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开拓党建工作思路。

在天使书院党员活动室,党委书记田道敏作点评讲话并进行工作指导。他充分肯定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现场会形式新、氛围好,观摩的三个党总支党建工作各有特色、亮点,成绩显著,希望各个党总支要学习其经验,抓党建工作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去抓,要大刀阔斧去干。田道敏还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田道敏指出要从整体上深化“三个认识”。一是深化“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认识。党总支书记要持续抓好党建,强化党总支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与行政负责人一起把部门整体工作谋划好、推进好。二是深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认识。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党支部要围绕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开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三是深化“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认识。我们的党建工作、育人工作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要实现这样一个主题。

田道敏强调从问题导向上解决“三个问题”,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对于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在学校层面就是加强党的集体领导,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全校工作;在学院层面就是在抓好党建的基础上做好把关定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的,应当经党总支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在支部层面就是要配齐配强配好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认真思考、主动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对应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党建工作做实。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把党建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努力挖掘党建与教科研、学生管理、业务工作、教辅后勤工作的结合点,深度融合,开拓创新,用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用事业发展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对于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抓好党建是党总支书记职责的第一位工作,总支书记要把党建具体工作放在第一位,做细做实做出创新和亮点,在此基础上做好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决策的把关参与。

田道敏要求从目标导向上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在职责任务上落实落细。党总支书记主要职责是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熟练掌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主题党日等各类组织生活的工作规范、程序、标准,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持续夯实党建基础。二是在开拓创新上见行见效。党建创新是激活党组织内生动力的有效方法,在完成基层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重点从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等方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重大成果压紧压实。这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标志性成果纷至沓来,彰显了郑州铁院的办学实力,也鼓舞了学校师生的人心士气。接下来要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继续凝练提升,出特色、出亮点、出品牌,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争取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将学校党建工作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现场座谈

参观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走访书院红色文化长廊

体验VR“红船精神”

观摩党员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