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华


发布时间: 2018-12-20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4359



 

     

左图为张艳华在工作时的照片。右图为张艳华的生活照。


张艳华,原我校电气工程系供用电技术06A2班学生,2009年毕业进入昆明铁路局,成了昆明铁路局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6年来,张艳华在高空作业的时间接近2000小时,爬过的塔杆5800多根,走网超过600公里。因工作性质特殊,工作业绩突出,成了昆明铁路局赫赫有名的“网上蝴蝶”。2012年,人民网、新华网、人民铁道报、中国妇女报、铁道部官方网站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张艳华同学的事迹;2013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身手不凡的劳动者版块中以接触网上“蝴蝶飞”为题报道了张艳华的先进事迹。20153月入选中国文明网 “中国好人榜”。

张艳华是一个来自河南周口市的女生,从小在农村长大,家中有5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二,很小的时候就下地干活了。在她的身上少了几分娇气,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刚上大学,张艳华就对接触网工这一特殊职业充满了好奇,进入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艳华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一特殊专业——供用电技术,并努力攻读。“做一名接触网工,不仅可以提高我的专业水平,将我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也有利于我个人工作能力的提升。总有一天,我也能像男同事一样在这‘五线谱’上干出一番成绩来。”刚毕业的张艳华对接触网工如“空中飞人”般的生活心驰神往。

接触网工,对于常人来说,这是很陌生的职业,但在铁路行业却被称做“空中蜘蛛侠”,从这个称呼中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不一般的含义,这在以前都是男人的“舞台”,在我们看来,女孩子也不适合干这项工作,毕竟一方面技术含量高,另一方面也危险,常常需要在“高空、高危、高电压”的严峻环境下工作。然而,张艳华却凭借自身的实力“闯”了进去,且成为昆明铁路局赫赫有名的“网上蝴蝶”,成功的背后是无穷的艰难辛苦。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张艳华是相当“拚”的。她一次又一次克服心理压力,一次又一次参加训练,日复一日,千万次训练,她的动作娴熟程度不逊于任何一名男同事,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仅克服恐高心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有过硬的手上功夫。在长达9个月的全封闭训练,让这个对接触网一无所知的女职工练就了一身好本领:一分钟剪断铁线40次,制作一副吊弦2分钟,爬电杆上下一次30秒……她用自己的成绩刷新了接触网专业的一个个数字和记录。

 对于一个女职工而言,除了高强度的训练,还得不断克服生理期出现的各种身体不适。可不论风吹日晒,张艳华从未说过一个“不”字。“接触网工是一个高强度的工作,如果我不去,小组里7个人的活儿就等于只有6个队友做,会给他们增加很大负担,我不能拖后腿。”每当要退缩时,朴实的张艳华总是这样告诫自己。也正是这份坚持和拼搏,让张艳华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创造了一个个让男同事们惊叹的成绩。6年来,张艳华在高空作业的时间接近2000小时,爬过的塔杆5800多根,走网超过600公里。因工作性质特殊,工作业绩突出,她也成了昆明铁路局赫赫有名的“网上蝴蝶”。

20多岁的女孩,正是最爱美的年龄,张艳华也爱美。但是因长年在高空作业,她原先白皙的皮肤被完全晒黑了,高跟鞋、化妆品、裙子这些女孩喜欢的东西,也成了她心中的奢望。然而当她稍加粉饰穿上一袭长裙时,也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在单位组织的联谊活动中,张艳华认识了一个成熟、上进的男孩,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感情。她说:“我喜欢上进、踏实的男孩,平平淡淡的感情才是真。两人相处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现在张艳华已经成家,丈夫也是一位接触网工,他们在岗位上认识,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也在这一条条网上摩擦出了爱情火花。刚怀上宝宝的张艳华说:“刚开始我是带着好奇和挑战的心情走上了接触网工岗位,现在我是真的热爱上了这岗位,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充实,让我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当我的努力得到大家肯定的时候,这比任何事情都让我高兴,也让我的家人感到欣慰。”虽然现在她暂时不能上网工作了,但她仍然想着怎样岗位做贡献。6年下来,张艳华用自己的勇敢和坚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网上蝴蝶”很“美丽”,在这个男人主宰的天空中,张艳华飞舞得绚丽多姿,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誉,也进入了“中国好人榜”,张艳华的成功就是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和拥有梦想,这一点我们每一人都能够做得到。

一、现场工作,认真细致

点击查看原图


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张艳华


点击查看原图


“高空、高危、高电压”的工作环境



二、一线教学,耐心负责

点击查看原图


张艳华现场指导新学员,培训教官。




日常工作中的张艳华



三、回归生活,幸福美满

点击查看原图


日常生活中的张艳华


点击查看原图


张艳华与丈夫同为接触网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