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03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935

    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8年12月向河南省科技厅申报的依托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处于公示阶段。

    该中心围绕铁路系统中食品生产加工与流通运营两大关键领域,优先选择关键节点中核心技术和装置装备进行重点突破,主要包括铁路食品冷链物流装置装备、农产品贮藏保鲜装置装备、食品贮藏保鲜材料及保鲜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铁路跨境及远距离食品运输监控系统等;面向铁路食品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的目标,围绕铁路食品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发、系统集成和应用系统建设进行总体设计,兼顾当前与长远、实际与潜在的需求,先技术后产品,先平台后系统,逐部展开;制定铁路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体系,强调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实用性,充分考虑需求差异与个性特征,实现应用个性化,逐步形成系列化、标准化和工程化的技术产品体系。

    中心重点建设铁路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科技支撑及宣教培训;建立科学、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与安全策略和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确保铁路系统中不同层面、不同技术领域的有效集成,应用服务的顺利建设和高效运营;重点建设铁路食品安全监测评估、检验检测、过程控制、应急管理。

    中心的主要研发方向为:基于铁路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因子数据处理的研究、基于铁路食品冷链物流及中欧班列国际化技术研究、基于铁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