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道工程医院全国首家高职院校分院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1-13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浏览次数: 1244

1月12日,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工程类应用型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成立大会”在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清孟,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家耀,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职业教育专家,工程领域专家,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各分院代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代表2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在校通过16个分会场观看了大会直播。坝道工程医院全国首家高职院校分院落户我校,吸引了近20家媒体的特别关注。会议当天,中国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科技网等媒体纷纷到场采访并发布了相关报道。

点击查看原图

会场

点击查看原图

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揭牌

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共同为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成立揭牌。这是坝道工程医院在全国设立的首家高职院校分院。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报告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技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人工智能对技术人才教育提出了五大挑战、拥抱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五大对策以及增加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人力资本投入五大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说,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产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的成立,是新时代积极开展智能教育、推进教育教学创新的又一重要尝试。坝道工程医院要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隧道管廊等诊断数字化智能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积极支持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场建设。河南作为教育人口大省,加强能力重构,开展教育培训,优化人才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将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第一家能力重构研究院,面向本科、硕士和博士等不同学历群体、荣退转业军人以及就业择业者开展教育培训,为培养适应人工智能的各层次人才提供服务。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深入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高职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今后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校作为全省唯一的公办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坚持特色发展,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为国家和全省轨道交通事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坝道工程医院通过融合互(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多行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共享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产教科融合。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的成立将为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及工程实践提供更好的平台资源。希望我校以坝道工程医院分院为载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工程领域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校企科合作,积极探索实践工程类人才培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教育厅将积极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并对坝道工程医院的发展给予积极的帮助。

点击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致辞

“基础工程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老病险,有病要及时诊治,坝道工程医院聚焦工程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防治,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汇聚高端专家、特色及典型案例,融合互(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工程基础设施‘检测、诊断、修复、抢险’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综合型服务”,坝道工程医院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这样说。他指出,坝道工程医院通过搭建云平台和综合实验平台,建设建筑材料与装备检测标定基地、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和典型足尺试验基地,开设网络课程和专家讲坛,汇聚、整合、盘活优势资源,提升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技能。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家耀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在致辞中说,交通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血脉和骨架,而灾害防控更是工程建设的命脉。坝道工程医院总院(郑州)2017年成立以来,目前在全国已有20家分院落地生根,为服务国家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高职院校中设立首个坝道工程医院分院,这对于提高工程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工程建设领域高素质人才有效供给,助推轨道交通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郑州铁院分院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建成一个以工程科技研究、技术转化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共享平台,办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坝道工程医院全国示范性分院。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主持研讨会点击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作报告点击查看原图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宪忠教授作报告点击查看原图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仇文革教授作报告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教授作报告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工程类应用型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宪忠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仇文革教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教授先后围绕铁路隧道建设难题与技术创新、工程教育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隧道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本命题和技术路线、服务高铁地铁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等方面作了主旨报告。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了研讨会。

“高铁工程生了病,怎么办?院士开‘方子’,我们来‘治疗’。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光能给火车头诊病,还要会给铁路工程治疗。此次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的成立,是坝道工程医院首次落户高职院校,将奏响轨道交通类人才培养的强劲音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在报告中如是说。他指出学校将以“人工智能+”赋能学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高铁地铁产业需求,努力把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打造为科技创新服务新平台、优质高职教育教学资源库新平台和人才培养新平台。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在主持会议时,代表组委会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将以成立坝道工程医院郑铁分院为契机,携手先进企业、科研院所同行共进,共同探索科技前沿、成果转化,共同参与重大工程的建设、维护,共同培养培训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和企业员工,必将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科融合、推进校企科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注入生机和活力。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等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参观了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行车调度指挥中心实训室、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高速铁路轨道检测与精调实训基地、地下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城轨行车值班员实训室等,认真观看了实训作业演练,并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详细了解我校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和创新创业等情况。与会嘉宾对我校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行车调度指挥中心实训室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高速铁路轨道检测与精调实训基地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地下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城轨行车值班员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