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前


发布时间: 2018-12-20   文章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2220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

“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

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创造了检修内燃机车5200余台零故障

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当选“最美奋斗者”

……

李向前,1995年毕业于我校电力机车专业,现在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22年来,他在检修岗位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组织成立技术创新小组,每年为单位节约机车配件费用40多万元,机车出库零故障率达100%。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解决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累计节约成本达700万元。他先后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车钳工”状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5年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的技能型领军楷模。他的模范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人民铁道报、新华网等媒体以“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从中专生成长为“大国工匠”

2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的中专生,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成长为“大国工匠”,他被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以“‘望闻问切’给火车头‘诊病’”、“身边的大国工匠”等专题报道的“高级蓝领”。他就是李向前。

1995年,李向前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事内燃机车检修工作。20多年来,李向前开展技术攻关,先后被郑州铁路局、铁道部聘为首席技师。曾获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车钳工”状元,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5年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荣誉。

做好本职工作还要进行课题攻关技术创新

从事相同工作的人很多,为何他能从一名中专生成为“大国工匠”?“每台机车走行部的检修,都要依次检查176个零部件,仅是需要检查的螺丝和开口销就有778个,全部检查下来要俯身步行2公里、下蹲68次、过程需要六七个小时。”李向前介绍,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练就了一套“锤敲、眼看、手摸、鼻闻、耳听”的检修绝活,出库零故障率达100%。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在课题攻关、技术创新、设备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孜孜不倦。他成立的试验台研发小组,从寻找材料到加工安装,制作调试出轮缘喷油器控制阀试验台,每年为单位节约机车配件费用40多万元。2013年,铁道部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李向前内燃机车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解决内燃机车齿轮箱漏油、抱轴瓦发热、增压器故障断网等48项技术难题,累计节约成本达700多万元。

 

光明日报http://news.gmw.cn/2018-03/31/content_28172736.htm

人民铁道网http://www.peoplerail.com/rail/show-456-406190-1.html

新华网http://www.ha.xinhuanet.com/news/2019-05/02/c_1124443190.htm

郑州晚报http://zzwb.zynews.cn/html/2017-05/11/content_8426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