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05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浏览次数: 2740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学员们郑重地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培训结业证书;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大家快步走上讲台,纷纷在班旗上签字留念……8月3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历时5天,圆满结束。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学习的重要环节,本次系列培训涵盖了1次课堂教学、8次现场教学、1次情景教学、1次体验教学、1次专题学习、1次访谈教学等,融党史知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于一体,形式多样、内容紧凑、内涵丰富。5天来,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唱,一路交流,一路思考,心灵一次次被震撼,情绪一次次被感染,精神一次次被洗礼。培训期间,大家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充分展现了我校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坚定执着追理想         

信念如磐,意志如铁。无论炎炎烈日还是倾盆大雨,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大家严格按照学习安排,先后前往黄洋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认真聆听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先烈的壮举,现场领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当得知130多名负伤红军战士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宁死不屈惨遭杀害的英勇事迹后,大家无不为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深深震撼,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通过观看精品党课话剧《我的红军哥》,学员们对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帮助穷苦大众分田地、翻身得解放的光荣历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袁文才、王佐、曾志、江志华等井冈山红军的后代座谈互动,近距离接触、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大家的心灵接受洗礼,党性得到锤炼。 

8月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井冈山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徐宏平在发言中深情地说到,此次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深切感受到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更加鼓舞和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闯新路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了解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坚持真理、勇闯新路,开展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在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等错误思想的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拓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学员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更加坚定了在学习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大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在今后工作中继承和弘扬“闯新路”的精神,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关键时期,基层党组织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加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大胆工作,求真务实,以党建工作的创新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员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保立在结业典礼发言中表示。

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攻难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敬献花圈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追忆了无数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誓死杀敌的悲壮历史。在黄洋界、挑粮小道、茅坪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上井红军造币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一次次驻足凝眸,一次次现场体验,大家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英雄事迹,切身感悟了革命先辈坚定理想、舍己为公的崇高品质和红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学员们自己动手做红军粮,亲身体验红军战士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艰难处境;身着红军服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追寻当年红军的革命足迹,回顾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不畏险阻、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更加增强了党员干部新时期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众志成城·依靠群众求胜利

在龙江书院朱毛会师旧址,学员们对红军向老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承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通过重温“朱德的扁担”的故事,回顾朱德同志与普通红军战士一起亲自挑粮的情景,深切感受当年红军官兵同甘共苦的革命情谊,在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的荆竹山,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一起接受铁纪教育、穿越峡谷、抢救伤员、决战竹顶阵、胜利会师等实地红色演练,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率先垂范、勇于胜利的担当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们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围绕学习内容,开展分组讨论,谈感想、谈体会、谈收获,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苏东民在结业典礼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强化理论武装;要对党忠诚,坚持政治统领;要奋斗实干,勇于担当作为;要清正廉洁,保持政治本色。苏东民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职称评审机制等,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他勉励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大力宣传、弘扬、继承井冈山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敢闯敢干,逢先必争,逢旗必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70周年献礼。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培训,加深了对井冈山革命历史和井冈山精神的理解,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凝聚了力量。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井冈山精神传承好、实践好,为学校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