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迎2019级新生


发布时间: 2019-09-10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371

四面清风沁心怀,八方学子踏秋来。9月9日,我校迎来了热情洋溢,胸怀梦想的2019级学子。一张录取通知书,将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连接到一起,9000余名新生即将在郑州铁院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统一部署,全力做好迎新工作

今年学校招生形势持续向好,迎新任务也更加繁重。学校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多次召开协调会,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方案。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统一行动、通力协作,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报到当日,党委书记苏东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新老校区迎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实地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亲切慰问坚守岗位的各学院师生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并勉励大家秉承服务意识,用心沟通协调,亲切关心学生,使每位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办理,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每到一处迎新点,校领导均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在与铁道工程学院工程造价19A2班新生宋瑞琦的交谈中,苏东民耐心询问其专业班级、报到手续办理、宿舍入住等情况,并鼓励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学习时光,早日成长成才。

学校提前制定学生、车辆进校路线,各类指示标清晰明了;切实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工作,保证迎新期间校园整洁、文明有序。

周密有序,贴心服务彰显关怀

学校大门口“热烈欢迎2019级新同学”的标语清晰醒目,彩虹门与空飘气球交相辉映;整齐划一的各学院迎新帐篷在铁龙广场两侧分列排开;签名墙上“欢迎你乘坐2019次铁院号列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铁院我爱你”等温情标语生动有趣;蒸汽机车与“筑梦铁院,出彩人生”留影墙相映生辉,成为新生和家长的打卡新地标。

新老校区经过暑期整修,焕然一新;迎新现场流程规范,秩序井然;众多志愿者自发为新生提供暖心服务,从校门口迎接到陪同完成报到手续,耐心指路、细心答疑、热心搬运行李,鲜艳的“红马甲”始终活跃在迎新一线。铁龙广场上,绿色通道、招生咨询、资助咨询、专业咨询、医疗救助、家长休息区等,时刻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最贴心的服务;音乐喷泉跳动着青春的旋律、汗水笑容传递着温情的喜悦,新生们亲身感受到了郑州铁院“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周推出《您乘坐的开往郑州铁院的列车即将检票进站》、《2019级新生网上报到指南》等多篇迎新系列文章,为新生提供及时详尽的信息服务,引导新生全方位了解学校,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除此之外,学校在学生安全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展板、海报、宣讲、网络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引导学生防盗防骗、增强安全意识。

特色频出,迎新工作亮点纷呈

我校今年首创“AI智慧迎新”。迎新现场全程智能化,网上交费注册、智能自主选宿、人脸识别验证,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更新全校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情况、实时报到人员、各省份报到情况、各时段报道情况及财务缴费情况等数据,并对新生报到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更新。新生除了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报到外,还能提前轻松查阅入校须知等各类信息,管理人员也可通过微信移动端随时掌握迎新进度、办理迎新业务。线上取代线下,智能代替人工,新生报到更加便捷流畅。


自2018年我校首次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以来,今年又将有来自全国28所本科院校的河南籍本科毕业生37人加入到“学士后”的大家庭;“军士后”班今年也将迎来69名缉毒、边防、消防退役军人。此外,针对高考分数超过本科二批控制线(理科超70分以上、文科超40分以上)的新生,今年组建了两个“高分班”,共计49人,享受免学费、住宿费优惠政策,高于一本线的新生,除享受免学费、住宿费等优惠政策外,给予每人10000元新生奖学金。

为充分发挥党员师生的先锋作用,部分学院积极设置“党员服务站”,耐心帮助新生讲解报到流程,协助办理报到手续,提供专业咨询并进行答疑解惑,为新生和家长提供贴心周到的“一站式”迎新服务。他们匆匆忙碌的身影,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各部门、各工作组在迎新接待、报到引导、政策咨询、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技术保障等方面无缝衔接配合,全方位确保了迎新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新生报到当天,《中国科学报》《人民网》《央广网》《凤凰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慕名到校采访报道。截至目前,我校2019级新生报到率高达96.71%。在接下来的入学教育、新生军训和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们将秉承“崇德尚能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自信、坚定、勇敢地翻开人生新的一页,谱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