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你是郑铁人——2019年AI智慧迎新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9-11   文章作者:   审核: 马荣华 吉鹏霄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321

9月9日,伴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2019级新生踏着愉快的步伐来到铁龙广场。他们的目光聚焦到报到处前一台台人脸识别机上。大家好奇又期待地把脸伸到人脸识别机的“大眼睛”前,两三秒的功夫,报到信息便跃然屏上。


“确认过眼神,你是郑铁人。”新生对这“对上眼神”就秒认身份的“刷脸”注册方式发出感叹。对着摄像头“眨眨眼”、“刷刷脸”,几秒钟就能完成注册报到。新同学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并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精准识别出新生的身份。不仅如此,它还能无缝对接数字迎新平台,快速统计学生报到信息,实时情况全掌控。  

据现场老师介绍,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相当成熟,识别率超过人眼,能够进行活体检测,其安全等级能够达到八位密码的水平,超过指纹识别的安全程度。利用先进的人脸特征对比技术进行人脸、身份证照片、高考信息采集照片“三重比对”,高效完成身份查验。有了人脸识别报到系统,迎新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报到流程和手续也大为简化,真正实现了快速迎新、精准报到。 

迎新大屏

“智慧化迎新,让服务更贴心。”2019级新生录取后,在家即可提前缴纳费用,通过“今日校园”手机APP查询个人信息、智能自主选宿、预定军训服等。现场报到阶段,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更新全校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情况、实时报到人员、各省份报到情况、各时段报道情况及财务缴费情况等数据,并对新生报到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更新。新生除了用手机完成报到外,还可以轻松提前查阅入校须知等各类信息;从校领导到各级管理人员也能通过移动端随时掌握迎新进度、办理迎新业务。

手机迎新界面

截至目前,我校2019级9200名录取新生累计报到8911人,报到率达97%。近7000人通过手机提前自主选择宿舍,提前“入住”。

“一年一个台阶,平台持续进化。”乘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东风,我校迎新工作在2017、2018年数字化的基础上,持续改进功能和使用范围。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财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协同配合,利用暑期大力推进了迎新平台的调研、招标、建设、部署和培训工作,抢时间节点,抓工作进度,确保了迎新工作高效、快捷、有序地进行,使2019年迎新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工平台功能概况

据悉,“AI智慧迎新”是我校新学工系统的一部分,是部署学工应用、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学工应用协同和学生管理智慧化的重要一步,各项应用将在10月份陆续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