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爱聚力 共克疫情——郑州铁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3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1962

庚子伊始,本应阖家团圆,共庆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却席卷了中国各地,全国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与疫情对抗的最前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积极行动,助力防疫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他,疫情面前寸步不离,勇做“城市守护者”

疫情到来以后,作为武汉人,他发出“不离开一步”的誓言。他就是曾帅,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铁路运输专业2015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武汉铁路局武东车务段何刘车站。作为一名铁路人,他一边坚守车站繁忙的运输岗位,保障援鄂物资畅通;一边自愿加入湖北抗疫公益志愿者武汉爱心车队,每天下班后驾驶私家车往返于仓库和医院之间,把各方救援物资及时运送到抗疫一线。

最让人感动的是,曾帅的父母都先后被确诊住进医院,但他仍然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家人们非常支持他的抗疫行动,不断给他发红包让他加油用,所以他每天送完物资总会在朋友圈里向家人报平安,还调侃的说加油费“专款专用”。不管是除夕夜还是年十五,他都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十几天来,他往返上百次,行程上千公里,几乎跑遍了武汉的所有医院,有时物资较多一天要跑好几趟,由于穿着防护服,路程中不能进食进水,深夜回家后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就像卸下了千斤的装甲,拖着疲惫的身体,还要对自己和车辆消毒,以保证下次的物资运送安全。他是武汉人的骄傲,更是全体郑州铁院人的骄傲。

曾帅加入湖北抗疫公益志愿者队伍

曾帅运送救援物资到抗疫一线

他,主动请愿坚守铁路一线,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李宇航,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5级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岗位在南阳市西峡县西峡供电车间。南阳作为河南疫情重灾区,面对疫情时,他没有退缩,主动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家人商量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吃完团圆饭,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到一线去,这一去就是14天。他愿尽一己之力,帮助祖国共渡难关;他愿坚守在一线,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李宇航坚守供电岗位一线

她,身处一线撰写诗文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1月30日下午13时,一篇诗文《我们的城市病了》,浸润了无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眼眶。没错,这篇诗文的作者正是郑州铁院护理专业毕业生王丹,现就职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她在援鄂医疗队的防控一线写下了这些令人感动的文字:

王丹所撰写诗文-《我们的城市病了》

她,主动请缨争做疫情一线的“消毒卫士”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贾晓阳,作为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奋战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她工作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所在楼层每一间病房进行消毒,对使用过的隔离衣、护目镜、垃圾袋进行消毒,还要对患者遗体进行消毒包裹。这对于一名年仅26岁的女孩来说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工作,但贾晓阳完成的很出色,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也不觉得辛苦。贾晓阳大学期间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习,大一过后,她响应国家号召,当兵入伍,在山西大同经历了两年军旅生涯,之后回到学校继续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事护士工作。

贾晓阳坦言:“面对死亡,说一点不恐惧那是假的,但我曾经是军人,现在是护士。两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我坚韧的意志和强壮的身体,四年的护理学习培养了我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技能,我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我有足够的坚强直面死亡。国家有难,我必须挺身而出,虽是不一样的战场,却是一样的战斗。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贾晓阳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

身着防护服的贾晓阳

他,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坚守地铁疫情防控一线

常啸龙,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技术13A2班毕业生,现就职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机电中心。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常啸龙面对疫情时,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坚守地铁疫情防控第一线,从1月24号(除夕)到1月27号(正月初三),他全天候24小时坚守在地铁疫情防控一线,竭尽全力护送每一名乘客安全到家。

他舍小家顾大家,年前排班时,为了让同事和家里人团聚,他主动申请除夕初一晚上在工班值班;因疫情导致同事不能返郑,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继续要求坚守工作岗位。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说而已,现在国家正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我要做的就是站好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每一名乘客的安全,相信病“霾”一定会散去。

常啸龙通过家庭微信群向父母报平安

常啸龙

她们,化身“最美逆行者”,无私奋战抗疫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多名毕业生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宝鸡市人民医院护士赵洁、王霞;西安市第九医院ICU专业护士张安娜;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李瞳;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李晶、程江浩、刘佳豪、王丹;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邵青青;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玉凰……此外,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医院工作的还有大量的毕业生也都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李瞳(右三着黑色羽绒服)

宝鸡市人民医院护士赵洁、王霞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

宝鸡市医疗队出征仪式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

郑州人民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不仅这些优秀校友,身在五湖四海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们也纷纷加入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

药品经营与管理17A2的王文珂同学,瞒着父母第一时间加入村镇协警队伍,为了不影响家人,吃住都在单位。在此期间,劝返聚堆聚众的群众数十例,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积极开展环境消毒。铁路运输18Y1的高振兴同学一次性向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站捐赠1000支口罩,积极助力郑州北车站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铁道信号17Y2陈阿明深入防疫一线,在防控点帮助村干部值班,站好防疫岗,保全村安康。铁道车辆18Y2罗姚浩冰、铁道供电18Y2韩韶帅、网络技术18A1班赵伟豪、高铁乘务18A3谢水鹏、信息安全18A1赵哲崇等一批学生干部积极分担疫情防控一线任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环境消毒工作。铁道车辆18Y3路泓霖、铁路运输18A1姚刘健、网络技术18A1赵伟豪、城轨机电17A1杨东学、护理18A3马义峰等同学也自愿报名加入社区、街道疫情防护志愿者队伍,支援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奋战在医护、铁路运输、地铁运维等行业一线的优秀学子们不计其数。踊跃报名参加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不分昼夜奋战在各大医院抗击疫情一线、坚守职责忙碌在铁路运输和地铁运维岗位……无数郑州铁院学子们的感人事迹不断冲击着我们的泪腺,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肩负使命担当,以行动自觉践行着郑州铁院人“崇德尚能  知行合一”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疫情面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心手相连,必将以无私的大爱之心和胸怀家国的高尚情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