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实施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5   文章作者:   审核: 李福胜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3145

2月24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我校顺利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要求,学校2万余名师生在全国各地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在线教学资源将屏幕变成黑板,用特殊课堂、特殊教材、特殊方式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同学们在职教云平台线上观看学习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全省新闻发布会上对广大师生的寄语视频、省教育厅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及有关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来自省内高校抗疫一线、教学一线、百家讲坛的八位名师通过网络与师生见面,讲授了突发事件响应与应对、新冠肺炎个人防护、依法守法抗疫、历史角度看瘟疫、学生心理防护等知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应正确看待疫情,增强自身免疫力,丰富防护知识,在灾难面前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教师备课及线上教学

学生线上学习

在2月24日开始的网络选修课教学中,广大教师本着快捷、易用、实用、普惠的原则,采用“教学平台+QQ群”的形式,依托学校应用成熟的智慧职教、爱课程、超星等主体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直播授课,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师生互动、答疑辅导、课堂测验等教学活动,别样的线上课堂瞬间将远隔千里的师生拉进同一个时空。为避免因学习人数较多造成网络堵塞现象,学校积极与教学平台协调,对学生访问课件资源和上课时间段进行及时调整和错峰安排。目前,全校共开设53门网络选修课,教学班级101个,推荐选修慕课30门,师生线上互动良好,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实施,始料未及的疫情虽然阻碍了师生返回学校的路,却丝毫不能阻挡教师们播撒知识和同学们乐观好学的热情。另外,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进行373个教学班级、400余门必修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与上传,确保第三周必修课程线上教学的有效实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生延迟返校期间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实施方案》《延迟返校期间选修课网上教学工作安排》《延迟返校期间必修课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等教学文件。2月10日,学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网络教学工作,明确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的责任,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教学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第一、二周实施全校网络选修课程教学,第三周至学生返校期间,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实施网上教学。教务处发出了《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让每个同学知晓在线上课的组织方式和要求,通过邮件集中回复学生线上学习技术问题108条,组织职教云应用线上培训12期,近600名教师参加学习,确保了学生延迟返校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