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时间: 2020-03-14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浏览次数: 2215

3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组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纪委办公室、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

与会人员结合自学情况和自身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疫情防控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深入开展《规定》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把握《规定》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找准短板不足,完善体制机制,将《规定》要求落实到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在发言中指出,《规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要积极落实《规定》要求,完善师资配备,做好学校思政课教师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强思政课教师选拔与培养,健全退出机制,做好思政课与学校各类课程的交流互动,全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副校长董黎生在发言中指出,学校要以《规定》实施为契机,狠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拔模范人物、先进典型等优秀人才充实到队伍之中;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培养与培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要强化思政课教师考核,健全职称评价机制,依法科学有序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规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副校长王保军在发言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抗“疫”,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党委书记苏东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坚决做好贯彻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小,同时统筹抓好学校各项发展工作。苏东民从五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抓好学习贯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行动参与到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三是科学研判形势。要深刻领会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重要判断,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的任务,不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细化现场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各项防控举措实打实、可操作。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党员先进模范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五是改进工作作风。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担负起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的政治责任,向师生员工交出合格答卷。

苏东民就落实《规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此次印发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带头学习,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领会《规定》的重要意义,形成全校上下认识上一致、行动上协同,增强贯彻《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完善体制机制。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工作格局,加快构建具有铁院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三是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师资配备,严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和业务关,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按照校党委要求,各党总支中心组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学习,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线上集中学习研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