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7-01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2015

6月30日下午,我校在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党委书记许琰等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信息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新发展的教师党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另设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会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许琰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表彰文件

新党员入党宣誓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校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党委书记许琰发表讲话。他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表示热烈祝贺。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9年的成长史、奋斗史和发展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铸就辉煌的光辉篇章。99年的光辉历史表明,我们的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具有无比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

许琰总结了我校一年来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校党委始终扛稳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学校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和教学管理50强;机车车辆学院机车车辆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成功获教育部立项;计算机应用技术(高速列车智能运维方向)团队被遴选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等等。

许琰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国家受到重创。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效的动员力、组织力和协调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面对疫情,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细化人员分工,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克时艰,凝聚起了全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种强大力量,来自于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来自于校党委建立健全防控体制机制的一系列举措;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的团结一心;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

许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双高计划”鞭策高职院校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学校也面临深化改革发展跨越攀升的艰巨任务。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以高质量党建为基础,坚决打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役。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办好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他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打赢坚定信念的攻坚之战。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二是不忘初心,加强思想建设,坚决打赢理论武装的合围之战。要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实施校院两级领导、党务干部、辅导员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育人和育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敢于作为,加强组织建设,坚决打赢勇担使命的硬核之战。要加强党的队伍建设,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好党员发展关、教育关和考评关,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对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实行严肃追责。

四是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赢廉洁自律的荣誉之战。持续开展廉洁教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好手中权,管好身边人。提高党内监督效率,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基层党建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许琰在讲话中还对如何抓好“双高”校建设、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产教深度融合、国际化合作办学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把相互信任、共同协作、义无反顾争上游贯穿工作始终,为敢想的人“鼓劲”,为敢为的人“加油”,为能为的人“喝彩”,为善为的人“点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努力开创郑州铁院“双高”校建设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表彰决定。徐彦同志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张晓远同志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马国峰等90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王伟等10位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等6个基层党组织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张倩等3位同志获“优秀党务信息员”荣誉称号。

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机车车辆学院徐彦、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国峰分别代表此次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交流发言。

面对鲜艳的党旗,新党员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