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许琰带队赴睢县专题调研“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15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785

7月14日,党委书记许琰带队赴睢县专题调研“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副校长徐宏平、王保军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县委副书记龚学超,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昱及部分县直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党委书记许琰调研唐学元希望小学

党委书记许琰深入农田了解农水电项目运行情况

党委书记许琰与帮扶对象、黎庄村卫生室医生杨雷阳夫妇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许琰察看校地结对帮扶培训开展情况

许琰一行先后来到大岗村唐学元希望小学、田间农水电项目、黎庄村卫生室、校地结对帮扶培训学校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学校扶贫项目带贫情况、“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成效。每到一处,许琰都深入现场仔细察看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在唐学元希望小学,许琰走进学校帮扶的学生餐厅、教室、图书室,对学生就餐、学习、生活环境改善情况进行察看,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提供帮助,改善校园环境,确保学生吃的放心、学的舒心、玩的开心。在大岗村田间地头,许琰实地调研学校帮扶的农水电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及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并嘱托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加强机井周边防护、确保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在学校援建的黎庄村卫生室,许琰与帮扶对象、卫生室医生杨雷阳夫妇亲切交谈,了解卫生室运营情况,鼓励他们要相信党和政府,坚定脱贫致富信念,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在校地结对帮扶培训学校,许琰走进我校举办的软件培训班,与我校人工智能学院老师和培训学员深入交流,了解培训开展情况。

许琰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组织近30名专家到睢县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开展帮扶项目10余个,培训农业经营带头人、贫困劳动力近300人,重点建设了唐学元希望小学、黎庄卫生室、大岗村农水电项目、南村培训基地等一批精准帮扶项目,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许琰表示,脱贫攻坚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学校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把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开展科技扶贫,提高“造血”能力。要充分发挥师生的智力优势、学科专业优势,送技术到贫困群众,通过培育贫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二是深化产业扶贫,助力特色产业发展。要依托学校特色专业和人才优势,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开展培训扶贫,提升脱贫攻坚能力。要以“精准培训”助推“精准脱贫”,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四是深化教育扶贫,助推乡村教育振兴。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贫困乡村中小学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和应届毕业生到睢县就业创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大学生文艺下乡、送书支教等志愿活动。五是加强消费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帮助拓宽当地农副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睢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力量。 

许琰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学校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主动将扶贫工作纳入学校全局工作,特别要主动寻求扶贫工作与学校基层党建、教育教学、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共振区,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在扶贫工作中检验党员干部队伍,锤炼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提升政治觉悟、增强使命意识、涵养为民情怀。

许琰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学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打好河南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