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郝震


发布时间: 2021-01-11   文章作者:   审核: 胡殿宇    浏览次数: 1635

郝震

“全路技术能手”

“铁路工匠”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全国技术能手”

“集团公司接触网专业首席技师”

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工决赛,个人第一名;

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

……

2012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南郑阜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供电技术员。他始终坚持“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对,精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的工作态度。

他秉持创新精神,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进普铁供电线预绞丝护线条安装工艺,供电线预绞丝护线条20多根需要一根根缠绕在供电线本体上,费时费力且容易从手中脱落。一根根缠好需要十多分钟的时间。他通过反复的摸索练习,练成了供电线预绞丝“一把抓”的技术。两分钟不到就能搞定。缠出来既密贴又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避免了预绞丝从手中脱落的可能。

他攻坚克难,着力解决生产难题。总结高铁隔离开关四部调试法,由于高铁接触网隔离开关调试较为复杂,普遍采取拐臂式隔离开关,较普铁旋转式隔离开关调试更为复杂,分合闸角度要求更高。他通过查找资料以及实作实践归纳出拐臂式隔离开关调试四步法。他参与标准、作业指导书制定及专业指导题库制定。2019年为郑州铁路局接触网高技能人才培训班任教练。

他严谨细致,精心保障安全生产。全程参加郑徐高铁、京港高铁的介入配合、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其中郑徐高铁介入配合期间,对配合施工严抓重管,对管内的设备详细摸排,共发现配合问题800多条,其中A类问题2条,B类问题224条,C类问题600多条。并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有效提高了郑徐高铁的施工质量。京港高铁介入配合期间。共发现配合问题500多条,其中A类问题2条,B类问题213条,C类问题300余条,并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按标准整改,确保了京港高铁设备安全稳定。

     2020年8月受聘我校技能大师以来,郝震作为学生实训项目指导教师,结合自己丰富的现场维修经验,对部分接触网实训项目进行优化,大大提升师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国家级资源库铁道供电技术《接触网基础》的课程开发;作为企业专家参加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新专业建设、能力分析和课程开发并受聘我校首届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导师;为供电专业全体师生做了题为“追逐梦想笃定前行”的报告,他结合亲身体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初入铁路、竞赛获奖、筑梦高铁”等不同职业阶段的心路历程;就接触网运营维护过程中遇到更换瓷瓶绝缘子困难与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开展科技创新,研发简便瓷瓶绝缘子更换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