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 2021-01-08   文章作者:   审核: 党委宣传部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1786

编者按: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共抗疫情,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为推手,促进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在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技能竞赛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党委宣传部盘点学校2020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如下:

一、学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我校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学校在第一报告厅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我校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许琰同志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表示,将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家国情、铁路魂、匠人心、复兴梦”的理念,团结、凝聚和依靠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智慧和力量,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学校,以务实的精神管理学校,以先进的文化引领学校,以历史的责任发展学校,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引领学校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跨越。

二、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理论武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扛稳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全校中层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干部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2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

三、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复学复课,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职教强国公众号等先后报道我校抗击疫情工作举措和典型事迹。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部署以及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九个到位”,扎实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学生返校复学、新生报到等系列工作。面对疫情,全校师生充分发扬抗疫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9名教职员工、17名毕业生、22名在校生的抗疫感人事迹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职教强国公众号等媒体上广泛宣传,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报道。

四、聚焦内涵建设,召开“双高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会,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推进会,与十一个项目建设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紧抓“双高”建设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双高”建设,确保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丰硕成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年目标任务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实施“双高校”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校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召开规划编制动员会,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五、着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2个案例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2项课题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学校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指引,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投入力度,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喜报频传,再创佳绩。2个双师队伍案例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2项课题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立项,3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名教师被认定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六、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1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4部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积极培育了一大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2020年,学校共有1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4部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6个项目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3个、规划项目3个;8项教学成果参评河南省2019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奖比例、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七、科研实力显著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1项。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以技术服务为导向,围绕优势专业,加强科技创新示范团队及省级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创新科技工作机制,完善科技管理制度,拓宽项目申报的途径。2020年,学校共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3项,厅级项目立项81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1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1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1项,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1项,以上项目均为相应领域高层次项目,学校首次突破立项,也是今年全省高职高专院中唯一立项学校,标志着我校科研实力显著提升。

八、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校先后与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明珠(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荣膺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

学校始终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校企合作之本,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合作模式,围绕“产、学、研、创、培、孵”六个要素,与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长园产业学院,与黄河明珠(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订单培养,实现了校企双赢、多赢、共赢。学校荣膺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

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全国大赛频频折桂,学校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高职)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实现全国一等奖“三连冠”。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专业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学生技能竞赛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高职)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二。2020年,全校共参加省部级及以上专业技能竞赛50余个,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106个,其中获国际奖项2个,全国一等奖4个,全国二等奖8个。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实现全国一等奖“三连冠”。

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籍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顺利结业归国,学校荣获2020年度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荣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和中外人文交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养的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籍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顺利结业归国,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广泛报道;选派4名教师赴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展老中铁路员工技术培训;联合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成立了“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学校荣获2020年度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荣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同时获得中非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优秀单位、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优秀会员单位、中德职业技术教育网对德合作试点示范单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