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路首席技师琚中超


发布时间: 2021-03-09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708

琚中超

 “全国技术能手”

 “火车头奖章”

 “全路技术能手”

 “全路首席技师”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铁道行业动车组司机组第四名

 “郑州铁路局首席技师”

 “郑州铁路局先进生产(工作)者”

 “(琚中超)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琚中超劳模创新工作室” 负责人

 ……

琚中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2月16日出生,大专学历,郑州铁路局首批动车组司机,现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副主任,高级技师,工程师。

入路之后,琚中超就立下誓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以“学规章,学技术”为基础,紧盯新车型、新交路,开展各项理论学习及实作技能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操作技能,并在各项技能级赛中斩获佳绩,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自2013年担任动车车间职教副主任以来,琚中超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有多重,更懂得乘务员队伍建设中职教工作的重要性,他本着认真、主动、负责的精神,积极和车间、车队干部和职工进行交流,了解动车司机的学习需求,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搜集、汇总及梳理各类行车资料,总结归纳、化繁为简,编制各类学习资料30余册下发并送课到一线,受到了职工的广泛好评。

由琚中超参与制作的“动车组平稳操纵法”、“CRH2型动车组标准化作业”多媒体课件以及动车组司机行车知识项点,分别获得2011年局职教系统“职工培训多媒体课件”评比第四名、2012年全路机务系统评比第一名、2018年全路技能大师成果展评优秀奖的好成绩。在历届全路动车组司机技能竞赛中,由他担任教练,经过严格的理论培训和多次跟车指导,共有十名选手取得佳绩,其中2个第2名、第20名,1个第4名、第7名、第8名、第12名、第21名、第23名。

2016年7月15日11时19分50秒,由琚中超指导的动车组司机杨震、李文兵,在郑徐高铁联调联试期间,分别驾驶一列复兴号动车组,相向运行均以单列421.9km/h的速度成功在指定地点交汇,交汇用时仅1.9秒,创下了世界高速动车组交汇试验第一速,也被媒体赞誉为“中国速度”。

随着郑州局的井字形高铁网越来越成型,高铁司机队伍不断壮大,新进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是制约高铁开行的最大障碍。作为一名高铁教育工作者,为确保动车组司机能够达到岗位技能要求,必须保证动车所司机能够扎下牢固的理论和实操基础,才能为高铁的长期安全运营提供技术保障。2013年以来,经琚中超培训的340名新职动车组司机、高铁司机均达到高铁岗位技能要求,为高铁动车组的安全开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11月受聘我校技能大师以来,琚中超结合自己丰富的实际操作和教育培训经验,为学校部分师生进行了“高铁乘务员队伍建设关键因素及其对学校专业教育的影响”专题报告,并积极参与铁道机车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内容的制订与修订,为我校机车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