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雷开通


发布时间: 2021-03-09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2106

雷开通

  “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技术能手”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

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务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第二名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技术能手”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

2018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

 “郑州机务段模范共产党员”

 ……

雷开通,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7月27日出生,本科学历,2011年10月份入路,从电力机车司机到动车组司机,再到现在担任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雷开通用短短十年的职业生涯诠释了“改变的身份,不变的是责任”的精髓所在。

在这个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才能胜任各项岗位,并在各项岗位上发挥能量。正是有着对职业的敬畏感以及对岗位的自豪感,雷开通苦练基本功、精学业务知识,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在错误中锻炼成长,经过层层选拔考试,荣获了诸多总公司、集团公司级别的荣誉,尤其值得瞩目的是取得了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务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第二名,这是郑州局截止目前为止动车组司机最好的成绩,顺理成章,也荣获了全路技术能手的称号,更是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

调度员,是行车中的组织者、指挥者、协调者,需要很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需要宽口径的知识积累。得益于日常工作中的用心总结以及一定的规章基础,雷开通在2019年路局调度员公开招聘中最终以全局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成为一名调度员,自此开始担任高铁列车调度员一职。从命令的执行者到命令的发起者,从行车的操纵者到行车的指挥者,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雷开通在岗位的转变过程中,一切从零开始,将重心从操纵列车转到应急故障处置当中去,始终坚持着学习不能停的态度,并在进入调度所第一年的“年度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雷开通看来,“高铁跑得越来越快,我的工作却越来越重了。”“我亲眼见证显示屏从时速200KM/H变成300KM/H,而今开上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是安全,“只有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我才能松一口气。”他常说,高铁司机的身份给了他强烈的自豪感。“高铁是中国的名片,那么司机就要当好‘代言人’,始终要做到安全出行。”

2018年6月21日,雷开通作为中原铁路高铁司机行业代表受河南省广播电视台邀请,参加《给党唱支生日歌》大型系列文化活动之主题诗会。其中朗诵诗歌--《祖国,我为您拉纤》这一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并在主持人的采访中向观众介绍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发展历程以及郑州局开行以来运营情况,展示了中国高铁司机的优秀风采和精神风貌。

2020年11月受聘我校技能大师以来,雷开通结合自己丰富的司机、调度员经历以及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的经验,为学校部分师生开展了“技能大赛的心得与建议”专题报告,积极参与构思、2项实训项目的优化工作,并对铁道机车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内容的制订与修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