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中国铁路总公司特级培训师尚宝鸿


发布时间: 2021-03-09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583

尚宝鸿

“中国铁路总公司特级培训师”

“武汉高铁训练段优秀党员标兵培训师、高级培训师”

“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动车组技师”

 ……

尚宝鸿,1987年参加工作,2007年成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批动车组司机,现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动车组技师。

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尚宝鸿脚踏实地,不断钻研司机规章、操作等业务知识,磨练自身基本功和职业意识,专业水平突飞猛进,他一步步从学员、司炉、副司机,逐步晋升为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客运单高司机、动车组司机;1998年成立长交路运行“快车队”首批客运单司机;2007年4月18日成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开行动车组的首批动车组司机。

2017年至2019年,受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公司委派,尚宝鸿进入中国铁路总公司武汉高速铁路训练段担任驻段培训师,开展全路动车组司机轮训及动车组司机资格性理论培训工作,并取得中国铁路总公司特级培训师资格。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东南亚国家高速铁路培训班、欧洲高速铁路技术培训班、非洲国家铁路国际班的高速铁路技术及驾驶专业授课交流,并对广州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公司进行技术培训及授课交流。

在武汉高速铁路训练段驻段期间,尚宝鸿从事中国铁路总公司动车组司机培训关理论与实训课授课工作,并进行相关课程的开发工作,参与此培训的现职动车组司机、新职资格性动车组司机约9000人次。培训课程也取得了卓越效果和优秀成绩,受到训练段多次表彰;2018年参与制定中国铁路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建设及审定工作,并获得武汉高铁训练段“优秀党员标兵培训师”、“高级培训师”的荣誉称号。

培训授课方面,尚宝鸿主要的课程开发及研究方向为“高速(普速)铁路行车安全规章应用及动车组故障应急处置”,课程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在动车组司机轮训班培训教学、动车组司机资格性理论培训班教学中。尚宝鸿开发的动车组司机《安全规章非正常行车研讨》、《CRH系列动车组故障处置研讨》系列课程现已被铁路总公司列入动车组司机培训的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他还改进了动车组司机实训课的授课组织方法,授课效果反映优异,受到总公司领导广泛推广。

2020年11月尚宝鸿受聘我校技能大师以来,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实际操作和教育培训经验,为学校部分师生开展了“高铁司机培训课程体系与新变化”的专题报告,并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实践工作,加快了专业群人才的培养进程,为我校的“双高”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