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邹鹏


发布时间: 2021-03-15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3027

邹鹏

“全国技术能手”

“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

“全路技术能手”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

“郑州局集团公司首席技师”

“中原铁路十大青年标兵”

……

邹鹏,男,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现在郑州动车段从事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邹鹏致力于动车检修、日常培训,技术攻关等,在他带领下,通过开展动车组技能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逐步形成了技能创新成果和新理念、新方法,优化管理、提高劳动效率、攻克技术难题,在动车组检修运用工作中推广传承,实现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保障动车组上线绝对安全。

工作以来,邹鹏带领职工参加培训及应急演练共计7000多人次,多次参与动车组技术攻关和动车组系列检修丛书的编写与修订。2011年,他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机械师决赛中,获得CRH5A型全能第一名、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在2012年12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11月获全路首席技师, 2020年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荣誉称号。

自工作以来,邹鹏盯控二级修作业闸片更换300多对,盯控研磨子更换达到2000多块,碳滑板100多根,辅助改造压缩机调压阀21次,更换TCU、ACU变流器80余次,升级各类软件30余次。针对CRH5A、CRH380A型动车组全列制动不缓解、全列牵引无流、机车救援以及受电弓升不起等故障编写了相应的处理流程及方案,该方案不仅是对电路图基础原理的理解,更是故障处理指南,对技术员及随车机械应对此类故障起到了指导作用,同时也加深从业人员对动车组的理解和熟悉。

在日常检修过程中,邹鹏积极主动、善于总结、参与并组织制作了CRH2A型闸片更换工具。他还针对CRH380A统型动车组在检修过程中出现的司机室刮雨器雨刷喷头故障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有效地预防了刮雨器装置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出现,保障了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2020年11月受聘我校技能大师以来,邹鹏结合自己丰富的检修经验和成长历程,为学校部分师生开展了“铁路工匠成长之路”专题报告,积极参与了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的学生技能竞赛的技术训练,并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变化对现有实训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