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祖


发布时间: 2021-05-27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7694

  

  

吴成祖:科技攻关青春无悔


吴成祖,中共党员,1963年出生,福建南安人,1986年郑州铁路机械学校电力机车专业8306班毕业;分配到福州铁路分局永安机务段从事机车乘务员工作,现任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车间主任干事。1986年参加工作以后,他捧起书本钻研业务,不论寒暑苦练技能,不畏艰难刻苦试验,不厌其烦传授技艺,在科技攻关的路上打造出一个个经得起考验的技改装置,贡献出一篇篇创效进步的技术论文,成为乘务队伍中科技攻关的领头羊,谱写了一场勇往无悔的青春。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福建省“十大杰出能工巧匠”,福建省“技术创新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获路局第一届“十大工人发明家”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俗话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电力机车上,一套防止逆电运行保护的装置正在试验,这个试验一旦失败,电力机车上的六台牵引电机将可能全部烧损,他给自己定下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死命令,此后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苦思冥想、无数张试验图纸,他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顺利通过了实验,他有勇有谋的胆略取得了鉴定专家难以置信的成果。他还曾在40多度的机车上,冒着酷暑持续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低压机能试验,成功检验了一套后来荣获国家优秀成果奖的防止机车误操作引起轮毂松弛装置的可靠性能。他就是获得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车间主任干事吴成祖,一位孜孜不倦勤奋攻关的铁路人。

痴心苦学  百炼成钢

鹰厦线电气化改造期间,具有电力机车知识基础的吴成祖被派到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接车,到机车厂后,他发现书本上所学的知识与机车实际情况存在着较大的距离。于是他自我加压,主动到各组装分厂,虚心地向大厂师傅们学习请教,积极参与了机车低压柜、制动柜的布线、组装及实验工作,这些实践活动为他以后攻关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电气化刚开通时,机型转换,电力机车故障频繁,吴成祖认真收集电力机车发生故障学习,对照机车电路图,勤学苦练,很快成为电力机车故障处理能手。记得有一次值乘保密列车,因下大暴雨,雨水渗到空气制动阀,机车列车管自动减压,吴成祖反应敏捷,迅速判断可能是自动开关跳开,立即将空气制动阀转到空气位,将调压阀压力调到600kpa维持运行到前方停车站处理,避免了保密列车因机车列车管自动减压造成区间停车事故发生。通过努力,在参加段电力机车故障处理比赛中,他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由于他虚心好学,仅用四年的时间,就从司炉、副司机,走上司机岗位,在当时成了段里最年轻的司机。他担任学习“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时,所在机车组多次被评为福州铁路分局和上海铁路局标兵班组,获得了铁道部“火车头奖杯”。

爱动脑筋的他,时时关注着机车运用中出现的各种故障疑难现象,并加以整理、总结。大多数乘务员工作之余的时间常用来打牌、打桌球及参加其他娱乐活动,而他却静下心来研究、分析,发现近几年来发生的一些机破事故,有一部分是由于机车乘务员误操作以及机车设计上存在不足造成的。他想,如能对机车合理改进,弥补机车设计不足,以杜绝机车乘务员误操作,那么这些事故不就能消灭在萌芽之中吗?但由于机车乘务员岗位的特殊性,要搞科技攻关摆在他面前的就有三难:他只有中专文化,所接触的知识面相当有限,此为一难;机车乘务员常常是风里来、雨里去,居无定所,息无定时,即使休班也要保证睡眠以保安全,业务时间极其有限,此为二难;制作所需的工具、设备材料不全,此为三难。但他却知难而上,为克服这些困难,他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提高,主动自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力机车有关电路原理及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知识,并自费订阅《机车电传动》《电力机车技术》《电子技术》等有关书籍,他还主动与技术科联系,认真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及有关参数,寻求解决运输中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技术创新活动,与检修及段各职能部门联系,解决设备、材料问题,为此后的科技攻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潜心钻研  攻坚克难

搞科技攻关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科技攻关不是纸上谈兵,有时为了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必须冒着严寒顶着酷暑反反复复地检查、测试,对故障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检测。而最让他苦恼的是时间的紧张,为此他几乎利用上了全部可利用的业余时间,在进行《防止SS3机车误操作引起轮毂松弛装置》课题攻关一年半时,为了保证装置更简单可靠,他已记不清对设计图纸不知改了多少遍,试验也不知失败了多少回。在对这套装置进行最后的电路测试时,正值交路紧、人员缺,他利用难得的调休时间进行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由于接触网停电,库内机车运行试验无法继续,为保证科研项目如期完成,他冒着40多度高温在机车上持续进行低压机能试验三个多小时,导致他回家后直接躺到床上病倒了。课题研制成功后,获得了到会鉴定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该课题荣获国家优秀成果奖、在铁道部第六次技术改进评审会上获三等奖,是当时福州铁路分局唯一的获奖项目,2000年12月获省职工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三等奖,并获路局技术改进成果二等奖。

电力机车的攻关试验,光有胆量而没有谋略是不行的,吴成祖研制的《防止SS3电力机车逆电运行保护装置》的成果就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试验是在机车运行中进行的,一旦试验失败,电力机车上的六台牵引电机将可能全部烧损。在这挑战与机遇同在、成功与失败共存情况下,他狠下决心,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捧着书本,对着电路图在灯下苦思冥想,试验的电路图改了几十张,凭着多年积累行车经验和认真细致分析研究,直到确认试验图纸完全符合技术要求,不会烧损牵引电机才进行正式试验。当鉴定的教授及专家组成员对这项成果进行鉴定时,难以相信站在眼前的这位火车司机就是这项成果的发明者,他们脱口而出:“这样的试验,我们就是想到也不敢试验,一旦失败就是几百万元的损失啊!”

在科技攻关的道路上,吴成祖组织的攻关课题《改进制动机电路,确保行车安全》《研制保护装置,杜绝错打反向器烧损牵引电机》分别获得国家优秀成果奖;另有《防止平波电抗器烧损,确保行车安全》获铁道部优秀成果奖,《开发监控功能,防止打伤钢轨》《完善控制电路,防止劈相机烧损》《防止SS3机车接地继电器恢复线圈烧损》获福建省优秀成果。同时由他完成的《防止SS3机车误操作引起轮毂松弛装置》《DK-1制动机误操作保护装置》《防止SS3机车逆电运行保护装置》等9个科研项目及技术改进项目也均获得较好的成绩。

精心著论  成果斐然

机车乘务员作为行车部门的特殊工种,业余时间相当有限,他在业余时间完成技改项目之外,还针对电力机车设计电路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积极撰写科技论文,并引导职工钻研业务知识,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把业务知识无私传授给乘务员们。他整理编写了《DK-1型制动机故障现象分析》《SS3型电力机车高、低压试验故障现象分析》两本小册子,成了司机们掌握新机型、进行故障处理的好帮手。1998年吴成祖提升为指导司机后,他针对机车资料欠缺、机车乘务员故障处理能力差的现状,又编写了《电力机车故障现象及处理办法》,在火车司机中广为流传。他参加《电力机车故障处理二十例》录像片的编写、拍摄和制作,通过实作、示范,将故障处理过程形象化、直观化,一下子缩短了乘务员理论与实际的距离,给机车乘务员处理故障提供了一个好教材。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所在指导队先后有2名司机获路局级电力机车故障检查比赛第1名,5名司机考取技师,指导队乘务员故障处理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003年指导队有3个包乘组被段评为先进班组。

他还发表了多篇论文,《防止SS3B型机车LC励磁接触头烧损的改进建议》《SS3型机车打伤钢轨、烧损PK的原因及改进措施》《SS4改进型重联阀位置监控装置》《SS3型电力机车YZJ得电电路的改进》《SS3B型电力机车气阀柜接地线的改进建议》等9篇论文在国家科技核心刊物《机车电传动》发表;《SS3型电力机车联锁保护阀电路的改进》等3篇论文在《电力机车技术》发表;《开发监控装置功能,提高机车使用的可靠性》《劈相机有关控制电路的改进探讨》《SS3型机车前、后方向控制电路的改进》等8篇论文在福建省铁道学会发表,为铁路的安全生产及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职工誉为“土博士”。

他自强不息,勇于开拓,成功的每一步都记载了他对科技攻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永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的精神,他凭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不断发展的铁路事业,他用自己对工作的忠诚和钻研业务的敬业精神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