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之星:冯时


发布时间: 2021-05-27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606

  

【青年寄语】

习总书记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人生是对理想的追求,而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是人生的指南针。只有坚持理想,才能永不迷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追逐梦想;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详细材料】  

高铁报国守护生命

——做一名机器人检修背景下的动车组机械师

  

是一名成绩优秀的郑铁大学生

我认真学习,态度明确。大一时,每天早上坚持6点起床,去自习教室背英语单词,下午上完课,休息一会,吃完饭,就去教室读书,读到10点才回去。一年下来,终于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文明学生、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省、校、院三级荣誉证书40余项。

大二时依旧保持读书的好习惯,和同学们互相学习,经过努力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好学生”的称号。三年来的学习告诉我:只有奋斗不息才能进步,成功正是来源于勤奋+聪明才智。

 

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学生会主席

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动车技术18A1班的团支书,现任机车车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机车车辆学院主席团成员、校动漫社团支书,在学生会工作期间,本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原则,采取办事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谨、高效的的工作态度,因为有着超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业务能力与素质能力强,被校领导老师多次表扬并给予高度认可,在学校当中也与学生打成一片。

 

是一名勇于承担的抗疫新青年

2020年的疫情突如其来,我主动加入禹王台区文环社区,成为抗疫的逆行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一位有社会责任心、国家使命感的爱国青年。

 

是一名乐于付出的春运志愿者

因为是铁路学校,关心铁路,热爱铁路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利用假期时间主动投身到铁路春运中去,缓解春运压力。因为有耐心,处事冷静,被车站领导多次表扬。并被全国铁道团委评为“2020年铁路春运优秀志愿者”。

 

是一名体贴入微的老人护理员

2019年暑假期间参加了郑州慈善总会举办的“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从河南省各高校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省150名大学生养老护理员的其中一位,在郑州舒心养老院中开始了为期40天的慈善活动。和那些护工吃住在一起,照顾年迈老人日常起居,洗衣做饭,打扫房间,陪老人们聊天,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陈年往事。

 

是一名钟情高铁的动漫创作者

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看动漫,这使我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学习绘画到自己开始动手制作动漫,让自己不断成长,并在成为斜杠青年的路上不懈努力!

身在铁路院校,冯时也想用我的特长技能发光发热,先后绘画了《火车头的故事——“铁院号”特色文化建设系列丛书》,帮助同学们了解火车的发展历程,也即将用画笔画出了动车组机械师的检修过程,帮助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的同学了解故障与修复。

是一名敢于创新的铁路人

出于对创业的热情,和几名同学组建创业团队,参加学校组织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围前三强,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2020年中国国际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和团队成员凭借着不屈的精神,日复一日的坚持,并于20208月获得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大学期间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格外有想法,积极报名了学校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以一等奖的成绩从校赛当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在这过程当中,熬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规划书和PPT经过了数十遍的修改,反复推敲规划书上的每一个字,文字改了又改,PPT删了又删,终于以豫东分赛区一等奖的成绩入围决赛。其规划书也被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菲当做典例向各个代表队展示。

决赛现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悉数参加,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同场竞技,冯时不畏强敌、沉着应战,以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斩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金奖。

在这之后的2020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当中,冯时和他的团队积极准备,其项目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致力做一名大国检修工匠

冯时,我的名字是这样理解:有句话叫做生不逢时,而他生逢盛世。我来自开封,亲身经历了郑开城铁是怎样拉进两座城市的距离。之所以报考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希望毕业后,能够进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成为动车组机械师是我毕生的梦想。

并且在我的学校走出了全国楷模,新中国“最美奋斗者”李向前。2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的中专生,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成长为“大国工匠”,他先后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机车钳工”状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5年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的技能型领军楷模。

冯时以李向前学长为榜样,想要成为李向前学长一样的大国工匠,扎根一线,精于检修。

在榜样的激励之下,不断学习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工匠品质。冯时深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要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要有一个个很难的关要闯,要有一座座高耸的山要翻。而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能力,超强的心理素质,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这样也使冯时有目标、有方向的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大国工匠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老一代铁路人坚定信念,拼搏进取,为建设铁路交通强国奋斗终身。

刘广海,93岁,17岁参军,参加过准海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1951年1月编入铁道兵入朝作战,他和他的战友们修复和新建铁路784公里、抢修新建桥梁2294座、隧道122座,保证了战地铁路运输不断线,被誉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刘广海退伍后车转业到开封电务段工作,目前健在。

新一代铁路人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交通强国梦想。

进入新世纪,我国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多大国工匠,我们身边的有李向前、邹鹏、雷开通、耿协兵、据中超、尚宝鸿、郝震等等。新时期的工匠精神,可以概括为:敬业爱岗、吃苦耐劳、技术过硬、精益求精。

发扬火车头精神,培养新时代铁路工匠!

 

高超的技术能力

高铁动车组机械师俗称“高铁医生”,负责高铁动车组的检查、维修工作,为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所以必须熟悉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和运营系统里的每一个零件。

 

无私的奉献精神

动车组满足着人们的生活规律早出晚归,而检修则需要人改变作息时间“昼伏夜出”。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跑“累”了的动车组就会陆续回到动车组检修库。这时,也就意味着机械师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在人们早已入睡的深夜,在灯火通明的检修库,他们忙碌着,将汗水与青春挥洒。

面对科技含量高、运行速度快、标准要求严的动车组,经常需要承受一些特别大的压力,付出比检修普通火车更多的辛劳。

 

超强的心理素质

做到遇事不慌,冷静正确的处理突发情况,对于日常生活累计的负面情绪,做到上车不想,在行车途中突发问题不慌张,使自己可以快速进入检修状态。

 

强烈的创新意识

近年来,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和谐号”“复兴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成为了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可想而知,这也就无形中增加了机械师的压力,加重了他们肩上所扛的责任。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高铁还很年轻,无论是管理制度还是服务方式以及技术研发,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的心中,一名真正优秀的机械师,一定是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

冯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制造出更快速、更安全、更舒适的动车来,为中国动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校期间也不断学习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实操能力,他对于一件事有着出奇的专注力。我相信,假以时日,冯时一定会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