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之星:赵双琛


发布时间: 2021-05-27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955

【青年寄语】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在于他能得到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群体寄予了厚望,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应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无私的奉献来承担起这份重任,做到国家因我们而强大,社会因我们而进步,人民因我们而富足。

  

【详细材料】

赵双琛,国际教育(欧亚交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每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都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说:“作为在学校里的学生、作为在社会里的个人,我们也应该学会服从、付出、充满热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以党员的要求来要求白己,不断地完善白己,积极为人民服务。”

一、春运志愿者

在这几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了一线职工的辛苦和不易。回忆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们从早上八点钟开始,每天工作10小时,分别在进出站口、候车室、售票大厅等处为旅客服务。站外,志愿者为旅客解答购票、托运、提取行李、候车等问题;站内,志愿者负责解答旅客问询、帮助老弱病残孕旅客至重点旅客服务区等工作。重点车次的举牌引导、旅客通道及下客台阶秩序的疏导、安全提示、为旅客倒茶送水、协助年老体弱旅客进站等一系列服务,他们用责任和耐心,让无数旅客踏上了温馨之旅。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他不仅结实了那么多拥有爱心的朋友,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帮助他人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虽然每天工作下来有点累,感觉四肢酸疼,但是一想到帮助那么多的人,得到了那么多人得诚挚谢意,心里感到无比的平静、轻松和欣慰。

二、迎新志愿者

新学年再次来临,大一新生带着憧憬与好奇来到了学校。“帮助新生注册报到”,他们用这种方式传承上一届学长学姐们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为了锻炼自己,同时也为了播撒爱心事业的种子,他报名参加了迎新志愿活动。这其实是一种“传承”,那一刻他突然明白,感谢上一届学长学姐志愿者们的最好方式便是拿好这个“交接棒”,从浅层次看是要像他们一样给自己一次成为志愿者的机会、努力的做好志愿工作;往深层次看是要以更饱满的热情在校园中充实和提升自己。从前一天晚上一直忙到当天晚上,搭帐篷、帮同学们搬行李、带同学们去报道……虽然微信步数3、4万步,累得精疲力竭,收获的却是满满的笑容和感谢。到现在都依然记得大一入学时,带班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迎新志愿者们的热情周到,那份感动一直都可以反复温存。

三、疫情防控志愿者

疫情肆虐,千万人逆行。作为大学生,他们或许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无法直接奔赴前线,但他们可以躬身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刚开始,各家各户还处于新春大吉的氛围中,已经有许多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入到了各个小区卡位。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他接受了学校让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倡议,然后参加了社区里组织的防止春节期间疫情反弹的各项志愿者活动,这个志愿服务活动让他有了深入社会、进行自他实践能力的锻炼,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提升了他为他人无私奉献的品质,使他在未来的生活和艰辛的工作中能更好的迈入社会。

每天早上天8点,就已经有两位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在卡点进行值班,他们两个每天到的最早,坚持时间也是最长的,给他起到了极好的带头作用,他在早晨8点30的时候到达卡点,进行上午3小时和下午3小时的值班。戴好口罩,手拿酒精消毒剂,体温枪,这就是他们的样子。

他的工作是在社区主要小区入口进行设卡排查,打扫小区周围卫生、帮助居民消毒和测体温、张贴防疫宣传海报、进行对进出的外来行人和车辆详细信息的登记等。刚一开始,来往且出门不佩戴口罩的居民依旧很多,在卡点进行工作的人们要对来往的人进行劝诫,“少出门,少聚集,一米线。”虽说话很简单,但有很多的居民表示为什么不让走亲戚,为什么车还不能进入。作为一个志愿工作者,他们为了保护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这次的疫情反弹传染快,传染能力强,不止新闻天天播报,社区也在每天广播。在国家每天的报道,社区每天的宣传,他们每天的工作终于有了成效,人人尽量不出门,出门都要带着口罩,有一天上午出去的人只有二十多位。这让他们有了很大的信心。再到习主席发表的防疫重要讲话,一定要加强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他们确定了每天做好登记,劝诫居民少出门,是有意义的。

到后来,过往的行人不再抱怨,反而对他们嘘寒问暖,询问他们怎么在这样的环境坚持这么多天的。其实没有多少道理,只是想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战斗在最前线的医生最开心的事情是看到病人出院,而他最开心的事情是大家能自觉地登记出入情况、自觉地佩戴口罩。

通过这次防疫志愿服务他更清楚地了解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势态急、范围广、任务重,单靠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地区的力量都远远不够,必然是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集全国之力才能制胜的重大斗争。只要他们每个人都齐心跟随党组织,14亿国民同心,行动一致,人心凝聚、人人自律,那么再大的困难也终会被解决。抗击疫情是项持久战,疫情防控必定不能松懈,发挥自强不息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做最有韧性和耐力的中华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