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之星:陈余龙


发布时间: 2021-05-27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1235

【青年寄语】

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面对困难,我们不要轻而言弃,敢于正视困难,去努力解决战胜它,一个方向不行,那就去寻求其他突破点。而不是妥协、退让,这样,没有一点年轻人的血气方刚,而正是因为我们年轻,要无时不刻的保持着向日葵的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努力拼搏,日积月累的人生经验,路上压不垮你、杀不死你的,终会成为你的贴身铠甲!

  

【详细材料

详细材料

陈余龙同学系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2019-2020学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班级综合第二名,被评为2019年度“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荣获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0-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于成绩优异、综合素质能力较强,在院系、班级群众基础扎实,竞选为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一职。陈余龙同学在忙于学习和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主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陈余龙参加了医学技术与工学院十九期分党校的培训,以优秀的成绩顺利完成结业考试。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陈余龙同学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在所在家乡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福兴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坚守在社区门口卡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三返”人员的核查工作、日常生活用品的配送,作为一名医学生,他用所学专业知识向社区居民做正确科学的防疫知识宣传。执勤的同时也不忘上网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班级综合第二名,做到了执勤上课两不误。

起初他的父母也是很担心,但是经过他多方面的耐心劝说和讲解,最终支持他的这个决定,走到抗疫一线中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在学校的时候,老师经常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任何地方都要有责任、有担当、不畏惧任何困难,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现阶段抗疫期间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履行我们义务的时候,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白衣天使们没日没夜的奋战在一线。”那段时间,鹤壁市新增病例1例、2例、4例......每天基本都在陆续新增,他深知这个决定存在一定的风险,群众生活的社区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最易形成交叉感染,社区如若出现交叉感染防护不当,将是灾难性的后果…面对所有的一切,他并不畏惧,因为是一名医学生!

一、00后,战疫路上不缺席

战疫之路上,00后们正在完成从孩子到大人的蜕变。陈余龙同学便是其中一位。看到社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招募令”,陈余龙毅然的报名加入了淇滨区长江路街道福田四区的防控志愿者队伍。早上五点,他就开始在社区执勤,守住社区出入口,为每一个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引导居民登记信息。给居民办理便民服务卡、出入证。换岗后,他将防范知识海报、疫情宣传通知帖到小区每一个显眼的位置。

二、你胸前的志愿者胸针真亮

在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三返”人员安置时,他带领着青年志愿者一起张贴隔离封条,详细记录从外地返回人员需要的日常物品,并将物品送到居民家里。有一次,在给需要居家隔离的张阿姨送菜时被夸奖:“谢谢你啊小陈,你这个志愿者胸针真亮!”后来,他每次送东西时跑的更快了。

三、发挥专业技能,服务抗疫战斗

作为一名医学生,他用所学的知识广泛普及社区里面的居民如何科学有效的去防范,指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告诉大家要注意安全防护、减少外出。面对不愿意戴口罩的居民,他会耐心讲解飞沫传播的原理,用医学生的专业取得赢得大家的信任。“在特殊时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他说。

在交流的过程中,他说道:这段值守过程中,面对在家呆不住的居民,我们站在寒风凛冽里不停地劝阻,有的居民很配合,经过我们耐心的劝阻就返家的,而有的居民却站在大门口,对我们指责、谩骂、耍赖,...但又有时,“三返”人员配送生活用品、居民测完体温后说的那一句你们是抗疫战士,谢谢你们,辛苦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还是暖暖的

比起那些坚守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医护人员、还有人民警察、武警部队....等等各行各业的英雄,陈余龙能够做的微不足道,他说道:“前辈们那种大无畏、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社区这个大家庭,我也要做一个合格的“守门人”,守护社区的道闸门”,作为我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会有前途,民族就会有希望!”

陈余龙投身防疫工作的事迹,感动了当地居民,受到了社区的通报表扬,被搜狐网、河南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被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评为“优秀志愿者”,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成了居民口中的“新青年小雷锋”,充分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了青年大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